政大大學報

中興園藝週「蕨」無僅有 邀民體驗蕨類生態

2019/12/18 21:39:27

【記者林琮恩台中報導】「這棵要價8000,那棵要價1萬!」,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2019園藝週*植蕨」工作人員向到場參觀的社區長輩說明牆上鹿角蕨的珍貴價值。本屆活動以過去少見的蕨類為主題,設計蕨類景觀展區、販售系上繁殖或進貨的植栽,並結合講座導覽及DIY課程,讓民眾認識園藝基本知識。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學生在看板前向前來觀展的民眾解說園藝相關知識,看板上則掛有植株實品供民眾觀賞。 圖/林琮恩攝

穿過森林般、擺滿植物展示品的走廊進入園藝系館,眼前便是一面綠意盎然的植物牆。牆面中心是一株寬一公尺、葉片呈鹿角形狀,且要價破萬的鹿角蕨。中興園藝系三年級學生曾翔平分享,一般大眾較習慣觀賞色彩繽紛的植物,「蕨類通常是綠綠的一片,很難去欣賞它的美與差別。」他們因而以蕨類為主題,藉由展出實體植株配合導覽解說,希望民眾體會蕨類生態與觀賞價值。

有如森林般的主視覺牆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照,位於中央的是寬達一公尺、十分珍貴的鹿角蕨。 圖/林琮恩攝

活動現場邀請許多附近社區居民到場聆聽導覽解說、購買盆栽。活動執行長、中興園藝系三年級學生吳佳妍表示,許多居民已來參與多年,「客人知道我們11、12月舉辦週展,都會主動過來。」附近居民陳玉雁已連續參加活動多年,他說:「運動順便來這邊看看植物,是蠻好的休閒。」

民眾正拿起其中一株香草植物嗅聞,除了導覽和室內展示外,系館戶外的走廊上也擺滿可供購買的盆栽。 圖/林琮恩攝

曾翔平透露,展出的鹿角蕨為與業界植物玩家商借而來,生長時間約數年至數十年不等,因此價格高昂。他解釋,鹿角蕨在玩家間雖曾一度流行,卻逐漸沒落。近期雖是多肉植物較受消費者喜愛,但他大膽預測,鹿角蕨將是下一波玩家競逐的植物品種。「最近投入購買鹿角蕨的玩家變多,我覺得會是多肉植物之後下一個盛行的園藝產業。」

聽完導覽後,社區的居民長輩開心地和展覽主角、要價破萬的鹿角蕨合照。 圖/林琮恩攝

展期長達九天,如何維持蕨類正常生長對學生是一大考驗。曾翔平說:「一棵植物在陰暗的地方待九天是非常容易長不好的。」他表示,學生會於人潮較少時,將植株移至室外陽光充足處增加光照,或送入溫室內增加濕度。除了展示鹿角蕨,活動同時販售許多觀葉植物。曾翔平回憶,由於盆栽訂購數量龐大,加上缺乏適合運送的車輛,同學便想到以系遊形式,讓低年級學生進行植物尋寶活動,再順便將植物搬回遊覽車上,運回學校。

植栽在為期九天的展出期間,仍需要許多照顧,學生正拿著長水管為植栽澆水。 圖/林琮恩攝

中興園藝系副教授黃三光表示,園藝週結合系上近年推動的「樂齡園藝」概念,讓高齡者藉由栽培植物,達到刺激大腦、怡情養性等功效,「會有很多退休、中高齡的人結合園藝的園藝治療。」參與者透過學生介紹也能更了解植栽照顧的基本知識,「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學生把園藝知識推廣給更多民眾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