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車輪戰過關斬將 台體大男子劍道摘金

2018/12/13 01:13:10

【記者李昕芸台北報導】「喝!」場上劍道選手發出吶喊,舉起竹劍,快步向對手進攻。「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7學年度劍道錦標賽」8、9日於淡江大學紹謨紀念體育館舉行,來自不同大學的劍道好手,以劍會友。本次男子團體過關賽公開組由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和大華科技大學相互較勁,最後台體大以3:1:1的總戰績奪下男子團體過關賽公開組冠軍。

台體大在男子團體過關賽公開組,以剩餘三人的成績,贏過北市大和大華科大,抱回冠軍。 圖/李昕芸攝

團體過關賽與一般劍道比賽常見的得分賽賽制不同,過關賽各隊派出五位選手,每回合雙方各派一人上場對打,經評審判定後,輸的一方換人上場再戰。若一隊五位選手都遭淘汰,另一方即取得勝利。由於本次僅有三所學校報名,比賽採循環賽制,最後以剩餘人數多者成為本屆冠軍。

首場賽事由台體大對上大華科技大學。台體大第一棒選手陳人睿雖抓準時機進攻,仍遭對手抓到空隙,遭擊中手部,迅速換人。第二棒,台體大派出年僅大二的選手林宥佑,一上場就強勢猛攻對手面部,一連淘汰三位大華科大選手,直到碰上大華科大第四棒副將黃耀弘,雙方實力相當,對峙許久,最後該局時間結束仍未分出勝負,經裁判判定平手,兩隊皆換人再戰。

緊接著,台體大第三棒張志丞對上劍道中華代表隊成員、大華科大主將彭柏蒼,一開始雙方陷入激戰,但彭柏蒼因手臂帶傷,攻擊略顯吃力,比賽中間彭柏蒼一度喊出暫停。最後張志丞看準機會,攻擊彭柏蒼手部,結束最後一回合,以剩餘三人的成績完勝大華科大。台體大最後以3:1:1的總戰績贏過大華科大、台北市立大學,抱回冠軍。

台體大劍道教練楊秀珠相當滿意本次選手表現,她強調,此次選手出場順序,都是交由學生自行討論,「因為只有他們最懂彼此的狀況。」她也特別稱讚選手林宥佑,「他的得意招式都有完整地表現出來,看得到(訓練)成果。」聽到自己被稱讚,林宥佑靦腆地表示還有許多進步空間,「最後一場表現得太急了,就被對手抓到(空隙)。」他透露,未來會加強核心訓練,避免「體碰」時,被對手推動,露出空隙。

「體碰」為劍道術語的近身對打之意,劍士要避免被推動,讓對手從中抓到空隙的可能。 圖/李昕芸攝

本次男子公開組只有三所學校報名參與,女子更只有台體大和北市大兩所學校參賽,創下歷年最低。「下次大專盃,我們女生可能只能打個人組了。」北市大教練陳安寶無奈地說。他坦言,北市大已停招劍道績優生,劍道隊將面臨選手斷層的窘境,在人數不足的情況下,未來只能忍痛放棄團體賽。

北市大已停招劍道績優生,劍道隊將面臨選手斷層的窘境,在人數不足的情況下,未來只能忍痛放棄女子公開組團體賽,也間接導致女子公開組團體賽因報名隊數不足,日後無法舉辦。 圖/李昕芸攝

北市大退出也間接影響到未來是否繼續舉辦大專盃女子公開組團體賽事,唯一的對手台體大也相當無奈。楊秀珠指出,因劍道非亞奧運項目,重視的學校不多,呼籲劍道推廣相關人士應更重視專業選手的培養,避免擴大劍道選手人數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