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橋藝牌技門檻高 大專社團推廣不易

2020/10/22 00:39:07

【記者陳品融台北報導】靜謐的會場裡,選手們四人成圈,專注於牌桌上的情勢,伺機而動。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9學年度橋藝錦標賽(以下簡稱大專盃)16日至18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四維堂開打,廣邀各校好手前來切磋牌技。橋牌雖已在2018年亞洲運動會中首度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然而因其難度高,在大專院校的推廣往往遭遇瓶頸。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9學年度橋藝錦標賽16日至18日在國立政治大學登場,此次賽事共分為學生組及教職員組,再細分為「四人隊制賽」及「雙人賽」兩類。 圖/陳品融攝

合約橋牌共分為「四人隊制賽」及「雙人賽」兩類。裁判、中華民國橋藝協會理事羅勝群說明,合約橋牌賽事會事先做好牌,而在四人隊制賽當中,同隊隊員會被分配至兩桌,其中一桌坐南北方,另一桌坐東西方,同樣的牌會在兩桌上輪流出現,「橋牌之所以能進入亞運項目,正是因為它避免了運氣成分。」

四人隊制賽中,南、北方為一隊,東、西方為一隊,過程中兩人必須非常了解對方想法,是項非常考驗默契的活動。 圖/陳品融攝

本次四人隊制賽共有20隊,初賽第1至8名進入甲組,第9至16名進入乙組。其中,國立臺灣大學共組四隊參賽。臺大「BTU社長躺著打」隊員施慧君說明,橋藝社內有不少碩士班、博士班的社員,因此人力方面算充裕。他也指出,社團內眾多出賽隊伍中,部份選手以打甲組賽事為目標,另一部份則由有經驗的學長姐帶領新手,讓學弟妹有機會體驗比賽氛圍。

比賽現場分為公開室及關閉室,關閉室的賽事不開放他人觀看。此次特別在門口設置轉播螢幕,並有賽評即時為觀看者講解。 圖/陳品融攝

除了臺大,政大、長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等校也都是長年穩定出賽的隊伍。四人隊制賽季軍、政大「開陽白菜」隊長劉子豪表示,由於橋藝社部分成員從小即接觸橋牌,相較他校多為初學者組成的社團,人員相對穩定。「臺清交很多人會繼續讀碩士、博士,而長庚因為有醫學相關科系,所以較多人能持續打個六、七年。」長庚橋藝社指導老師陳振彥也分析。他坦言,因橋牌規則十分複雜,得先完全理解規定才能進行,需花很多時間精通。因此,學生若四年就畢業,社團便容易產生斷層。

選手提到,由於社團內部分成員從小即接觸橋牌,亦有幾位曾為青年國家隊國手,因此相較多為初學者的社團,在人力方面較為充足且穩定。 圖/陳品融攝

然而,即使每年皆有學校穩定出賽,橋牌在大專院校的發展卻逐漸式微。羅勝群感嘆,由於橋牌門檻太高,想在比賽中取得名次,勢必得先經歷多次失敗,初學者因此容易打退堂鼓。他也提到,過往大專盃是橋牌領域的最高殿堂,如今報名人數不僅呈現雪崩式的下滑,就連選手也不再積極,「像今年報名了20隊,中途就有四隊隨意棄賽,可見很多人是抱著娛樂的心態來比賽。」劉子豪也提到,相比圍棋、西洋棋等活動,橋藝較為冷門,進步幅度非常慢,許多人一遇挫折便會中途放棄。

多數人提到,橋牌因規則複雜且進步幅度慢,且需投入很多時間,許多人往往會中途放棄。 圖/陳品融攝

除此之外,經費不足也是推廣上的一大難題。羅勝群說明,中華民國橋藝協會因規模較小,成員大多是兼職,在推廣橋藝方面就顯得有心無力。而政大橋藝社指導老師陳源宗則指出,由於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橋藝委員會一年的經費僅有兩萬元,因此也僅能籌辦大專盃,難有更多交流活動。

即使面臨許多資源方面的挑戰,多數人仍對橋藝發展抱有希望。清大橋藝社社長、「大清華共榮圈」隊長陳敬霖分享,最近社團內正草擬要透過創辦粉絲專頁來推廣橋牌,「即使很多人沒有加入橋藝社,他一樣能從我們的粉專上學到一些基礎知識,這是我們樂見的。」陳源宗也提到,校內統計系教授正計劃開設橋牌通識課,將「社團知識化」,帶領學生進一步探討橋牌內的哲學與邏輯,同時推廣這項活動。而政大「開陽白菜」隊員李慶泓則建議,學校應成立橋牌校隊,同時可以抵免體育學分,或許能吸引更多人加入打橋牌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