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華醫大宿舍門禁鎖通道 地震逃生恐受阻

2020/10/22 08:38:44

【記者徐宇昕綜合報導】17日晚間11時03分,台南發生芮氏規模5.2的地震,引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控訴,地震時欲逃離宿舍,卻因超過門禁時間,宿舍的出口皆已上鎖,無法順利外出。學生質疑,宿舍門禁恐造成防災逃生漏洞。

中華醫大宿舍分為第一宿舍和第二宿舍,門禁時間為晚上11時,其後宿舍大門便會拉下鐵捲門。如果學生晚歸,仍可在晚上12時前以門禁卡通過側門進入宿舍,然而超過12時後側門也將上鎖,此時住宿學生則完全沒有外出的管道。且宿舍雖然設有逃生門,但第一宿舍的逃生門卻保持上鎖狀態。中華醫大護理系學生Vincent(化名)說道:「一棟宿舍、五層樓,那麼多人,只有一個大門開啟,萬一地震時門壞了,(學生)都不用進出了。」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第一宿舍的逃生門皆維持上鎖狀態,就算發生意外仍無法及時逃生,形同虛設。 圖/學生Shiang(化名)提供

且雖宿舍皆安排管理人員值班,但晚上12時後並無人員在櫃檯值勤。Vincent表示,夜間宿舍鐵門全數上鎖,又沒有人員24小時值勤,萬一半夜發生地震、火災等緊急狀況,還需先聯絡宿舍管理人員才能開門逃生,可能影響學生的人身安危。對此,中華醫大學務長王文正則澄清,宿舍從下午5時到晚上12時都有管理人員在櫃台值班,每個樓層也會安排樓層幹部,緊急狀況時,學生可以直接向樓層幹部或舍監反應,他們會及時處理。Vincent則反駁,「半夜大家都睡著時候發生緊急狀況,雖然可以去敲樓層幹部的門,但真的很緊急的狀況怎麼會有時間去敲門把幹部叫醒呢?」

中華醫大宿舍門禁爭議在大學生匿名社群網站狄卡(Dcard)引起熱烈討論,文章至少觸及8000人,更有近400則留言。其中,學生除控訴門禁期間缺乏逃生管道,也有許多學生表示希望廢除宿舍門禁,讓學生任何時間都可以自由進出,免除因門禁而無法逃生的疑慮。

然而對於中華醫大而言,宿舍門禁仍是必要措施。由於中華醫大包含五專部,大學、五專宿舍也規劃在同一區域,因此需要嚴格管理門禁。中華醫大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學生a(化名)建議,可以將大學生安排在宿舍低樓層、五專學生在高樓層,即使不鎖上大門,五專學生若要從宿舍離開,舍監也可以即時攔阻。學生林同學(化名)更表示,希望學校可以重視門禁和逃生問題,「晚上12時之後因為門禁管制,導致逃生出口都鎖著,發生地震同學當然會慌張。」

面對學生的質疑,中華醫大學生會表示,將計劃在11月初和校長反應,期望透過住宿學生和校方直接溝通,能在門禁管制和防災之間找到更好的平衡點。

雖然宿舍看似有其他出入口,但平時皆未開放,造成住宿學生許多不便。 圖/Vincent(化名)提供
宿舍除了大門之外,還設有側門提供門禁時間後晚歸的學生刷卡進入宿舍。 圖/Vincent(化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