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生抗議以色列高官入校 張貼海報遭控毀損公物

2022/12/14 20:35:28

【記者邱楷淇綜合報導】「從喬大到巴勒斯坦,以色列的佔領都是犯罪!」數十名學生聚集在聽證會外高舉海報,大聲抗議。2日,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GW)舉辦審判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Students for Justice in Palestine, SJP)激進抗議行動的聽證會,會中校方宣布處罰該組織,引發大批學生不滿,讓校內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民族矛盾白熱化。

10月11日,喬治華盛頓大學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成員聚集在演講場地外高舉手繪海報,抗議校方邀請多倫・鐵內到校演講。 圖/截自布魯斯・韋恩加特Twitter

事件起因於10月11日,校方邀請前以色列特情局(Shin Bet)高官多倫・鐵內(Doron Tenne)到校演講,該機構以折磨巴勒斯坦人聞名,因此引起親巴勒斯坦學生的不滿。當日,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以「喬大替你感到羞恥」和「去他的猶太復國主義者」等口號大聲譴責現場聽眾,並在演講場地四處張貼抗議海報。「我當然支持言論自由,但越界的是這些侵害校園建築和學生安全的海報。」喬大希勒爾協會(GW Hillel)執行董事艾黛娜・克爾斯坦(Adena Kirstein)感慨地說道。他指出巴勒斯坦學生會張貼海報的黏著劑難以清除,清潔費預估1200到4500美元(約新台幣3萬7000元到13萬8000元)。

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在演講場地周圍張貼了針對以色列的海報,圖中傳單上寫著:「猶太復國主義者滾開。」 圖/蘭斯・洛卡斯提供

「身為巴勒斯坦人,我們必須強力譴責鐵內的罪行,並堅決反對他出現在校園。」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會長蘭斯・洛卡斯(Lance Lokas)說明。他也補充,根據哥倫比亞市政法,非商業性質的海報皆可張貼在公共區域,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並沒有觸法,使用的海報黏著劑也不可能造成校方如此龐大的負擔。不過校方最終仍以「不當行為致公物毀損」懲處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令他們相當失望。

喬治華盛頓大學以色列學生會會長潔西卡・卡爾(Jessica Carr)則直指當天的抗議行動是反猶太主義的表現,「他們把猶太學生與猶太復國主義劃上等號,企圖用這點來攻擊我們。」卡爾憤慨地說道。演講當日正值猶太教三大節日——住棚節(Sukkot)(註),卡爾認為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選擇這個時間點散布對猶太人的仇恨,令猶太學生悲傷且恐懼。「我們永遠歡迎各種立場的聲音與我們交流,前提是不要用恐嚇的手段。」卡爾表示。

註:住棚節落在每年的9到10月間,為了紀念古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漂泊在曠野間的日子,在節日期間,猶太人會建造一個臨時棚屋,並在裡面用餐、接待客人和就寢。

一張寫著「巴勒斯坦去殖民化」的海報貼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猶太學生文化中心希勒爾樓外的燈柱上。 圖/蘭斯・洛卡斯提供近年,「反猶太主義」在美國校園內的討論度逐漸提升。根據美國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 ADL)最新報告,過去一年間,美國境內大學共上報350起反猶太事件。然而,洛卡斯表示,抗議行動不能單以反猶太主義概括,這會讓他們真正的訴求無法被聽見。他認為,校方舉辦懲處聽證會立意良善,但未來處理類似爭議時,希望校方從多元角度思考、判斷,讓各方立場都被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