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足伊朗球迷抗議引關注 各地聲援保障基本人權

2022/12/08 14:06:21

【記者程心綜合報導】 「為女性!為生命!為自由!」2022年國際足球總會卡達世界盃(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於11月20日至12月18日舉行。轉播鏡頭切換到場邊的伊朗球迷,許多人高喊口號,並向場上播放的國歌與伊朗球員發出噓聲,表達對國內大規模抗議行動的支持,期望再次引發國際關注。

伊朗記者阿米爾・阿巴斯・卡爾霍爾(Amir Abbas Kalhor)解釋,在抗議、血腥鎮壓以及伊朗政權嚴重侵犯人權的情況下,伊朗球迷期待國家隊能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然而,伊朗足球隊部分成員在世界盃前與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西(Ebrahim Raisi)會面,並與他握手。「萊西在1960年的處決中殺害了許多未經審判的年輕人,球員的行為是對政權的靠攏。」卡爾霍爾憤慨地說道。他也補充,伊朗球員的行動引起人民不滿,因此伊朗足球隊輸球後,許多人將此視為對抗國家政權的勝利。

伊朗人民在道路中央聲援伊朗頭巾抗議,表達對國家政權鎮壓的不滿。 圖/阿米爾・阿巴斯.卡爾霍爾提供

卡爾霍爾因為報導與社群上的文章多次遭到伊朗政府審問,「2007年我在埃文監獄(Evin Prison)遭到監禁,審訊人員要求我撰寫伊朗的美好,但我們實際上生活在貧困中。」他緩緩道出當時經歷。他也指出,過去40年間,人民給了國家政權改革的機會,伊朗人民的生活條件卻沒有改善,甚至出現了缺水、空氣污染、出售土壤與樹木等問題。卡爾霍爾認為今年的抗議活動與以往不同,各界皆為抗議行動發聲,學生也加入了示威的行列。然而,他也坦言,許多大學以停學要脅抗議學生,安全部隊更使用真槍實彈射擊學生的眼睛。

紐西蘭聲援者尼加・莫塔吉(Negar Mottaghi)於紐西蘭道路中央高舉抗議文宣,聲援遭伊朗政府逮捕的饒舌歌手圖瑪・薩利希(Toomaj Salehi)。 圖/尼加・莫塔吉提供

儘管伊朗政權殺害、監禁或處決抗議者,人民仍在世界各地發聲,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UC)博士生梅爾納茲・蒙扎維(Mehrnaz Monzavi)因伊朗政權的暴行而放棄當地公民身份。「我在紐西蘭要求政府將伊朗大使趕出去,並將伊朗安全部隊列入恐怖組織的名單中。」他堅定地說道。

除了伊朗人民在各地的努力,許多國家也轉向支持他們。紐西蘭奧克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UoA)榮譽博士莫特扎・沙里菲(Morteza Sharifi)於7日發起「關注伊朗」(Focus on Iran)請願活動。「伊朗的鬥士已經展示了他們的決心,學術界應對基本人權的進行聲援。」沙里菲嚴正地指出。蒙扎維也表示,伊朗人已經不再沉默,未來他們也將持續匯集群眾力量,朝著變革的道路前進。

莫特扎・沙里菲發起「關注伊朗」(Focus on Iran)請願活動,匯集學者、專業人士討論伊朗情勢。 圖/莫特扎・沙里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