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即時投影於戲劇 北藝大學生演繹網紅舉止

2019/12/26 12:40:20

【記者賴辰瑀綜合報導】演員將化妝品塗抹在臉上,詼諧且誇大地重現時下網路影片中網紅的舉動。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佰捌級劇場設計學系學生修讀「表演專題」與「排演基礎」兩門必修課程,聯合呈現舞蹈劇場《你在看什麼?》,19日於校內戲劇舞蹈大樓演出,嘗試以肢體演繹資訊時代的網紅舉止,使觀眾彷彿置身一段段網路影片中。

演員頭綁彩色氣球,並歡樂地跳舞,希望帶給觀眾幸福、天真的氛圍。 圖/北藝大佰捌劇設提供

除了演出戲劇,此次表演還結合即時投影。演員一邊在舞台上演不同橋段的網路影片,呈現出YouTuber製作影片時取景及拍攝的過程,同時也一邊透過手機錄影,將錄影畫面即時投影到舞台螢幕,加上現場配音及製作的字幕後,成為YouTuber放上影音平台的影片。舞監助理黃婧說明,即時投影是近年新穎的劇場手法,不僅突破劇場在鏡頭語言的限制,還可讓觀眾更充分連結演出主題。

例如模仿美妝影片時,網紅Austin坐在觀眾席,將化妝的教學步驟即時投影在螢幕上。導演羅瑋君說明,在傳統的劇場舞台,觀眾只能從固定角度觀賞表演,而透過投影,觀眾便可用不同角度觀看事件。在Austin教學時,多位演員仰躺在地,時而彎曲身軀,時而高舉單手,演員葉宸佑解釋,舞者的肢體以不同姿態延展,象徵Austin化妝後產生自信。 

網紅常拍攝的另一種影片類型關於家居生活,一位演員模擬網紅解說家具的擺設方式,其餘演員則將肢體蜷曲成為家居擺設品,像是有機關的折疊床,以及能夠控制不同亮度的燈光等家具,藉由伸展與收縮肢體詮釋家具樣態。羅瑋君補充,從觀眾席能看見各款人體傢俱,但透過即時投影,卻只能看到演員介紹其中一款傢俱,以此呼籲觀眾探討影片內容的真實性。

演員身穿黃色系的服裝,以肢體的延展與收縮象徵可調整亮度的燈光。 圖/北藝大佰捌劇設提供

至於以美食為主題的單元「幸福小食堂」,演員以食材、鍋具及調味料等道具擺設出廚房場景,並製作在影音平台觀看影片時,網頁側邊會出現的聊天室及影片選單。節目進行期間,聊天室的對話串也會跟著劇情移動,細緻地表現觀眾看網路影片時所見的視窗景象。

「幸福小食堂」單元中,演員製作大型道具,如影片選單及影音平台的網頁側邊會出現的聊天室,使觀眾置身於網路世界中。 圖/北藝大佰捌劇設提供

黃婧說明,演出表露現今網路影像傳播的多元性和娛樂性,觀眾能從不同的視角觀看影片,例如在直播主身旁,或是影片拍攝現場。觀眾古欣平看完演出後,則對影片進行反思,他說:「自己好像看到網路影片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看透網路上的一切都是營造出來的,但卻更不了解自己在網路上看到的是什麼。」

此為演出前,學生製作的舞台模型,除了有「幸福小食堂」中的影片選單及聊天室外,也有在家居影片中,設計家具的擺設位置。 圖/賴辰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