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馬桶刷符人體工學 螺旋設計助便利清潔

2019/10/23 20:53:28

【記者蔡淳宇綜合報導】馬桶是所有場所的必備設施,但若提到其清掃工程,則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僑光科技大學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講師黃謹華與助理教授劉康弘,指導該系學生廖惇傑、張永郁及權靚發明「通用型刷具」,最初以銀髮族之適用性為中心思考,而後研發出更容易抓握、且能防止水流噴灑的馬桶刷,並於「2019第13屆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中獲得金牌。

廖惇傑與通用型刷具合影。僑光科大團隊發明該刷具,於「2019第13屆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中獲得金牌。 圖/廖惇傑提供

為了讓使用者方便握取刷具,手把部分除了有凹紋設計,更加入特殊的傾斜角度,「一方面符合人體工學,也讓行動不便者或銀髮族在使用上更便利。」黃謹華說明。而刷片的矽膠材質特性,使刷具在清潔過程中不易沾黏異物,亦不會造成馬桶表面的刮痕,他也補充,刷片部分是可替換的,不只保持衛生,更能延長刷具的壽命。

通用型刷具的使用方法十分簡易,只需將刷具放入馬桶,按下握把上的按鈕,螺旋狀的刷片就會因為水流的帶動,進而刮除馬桶中的髒污。廖惇傑指出,通用型刷具的特殊之處在於其刷頭,螺旋狀刷片的凹槽設計,讓水流順著凹槽向下流動,「可以避免清洗過程中的水滴飛濺問題。」他表示。

僑光科大團隊發明通用型刷具,螺旋狀的刷片具有凹槽設計,讓水流順著凹槽向下流動,以免清洗過程中造成噴濺,也能藉著馬桶的水流,帶動刷片旋轉,達到清潔效果。 圖/廖惇傑提供

「之前我阿嬤打掃時,水噴到地上讓地板濕滑,他因此跌倒受了傷。」廖惇傑說起自身經歷,目前使用市售馬桶刷,不僅在清掃時需要彎腰,更無法避免過程中噴出水滴。因此,團隊致力於研發符合人體工學及防止噴濺的刷具,搭配刷頭的彎斜角設計,方便使用者去除凹縫的異物。

團隊在過程中曾嘗試各種不同形狀的刷頭,經過不斷討論及修正,刷頭才有了現在的設計。另外,為打造出以「人因工程」為設計(註1)的產品,廖惇傑提到,他們特別請教以此為主要研究領域的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林昱呈,以確保該產品與人因工程的概念相符。

 

註1:人因工程(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 HFE),以人為中心的設計。

 

廖惇傑期盼未來該產品能夠商品化,但他也坦言刷具仍有改善空間,希望刷具之後能連接水管,甚至加入清潔劑,讓使用者在清潔時只需拿著一把刷子,就能解決整間廁所的清掃。而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學生林意璇則表示,可更換的矽膠刷片十分便利,「但是否能重複利用呢?」他提問,若換下的刷頭能重複使用,也能避免垃圾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