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雜音塑幻覺 讀劇現思覺失調患者日常

2020/11/25 22:24:14

【記者陳卓希台北報導】「一、二、三、四⋯⋯」緩慢的計數聲打破寂靜,面無表情的演員拿起劇本、念起台詞,互相交錯的聲音迴盪展間。劇團「僻室House Peace」和「夢劇社」,於19至22日在展演空間「藝風巷」舉辦讀劇演出《海王星_The Dress Looks Nice on You》,呈現思覺失調症患者腦中混亂的聲音,讓觀眾體會患者的日常。

讀劇不只是拿著劇本照唸台詞,也具有燈光、舞台和音效等完整演出形式,但獨劇更著重於「文字」,演員會將情感投入台詞,希望以聲音讓觀眾清楚接收到資訊。 圖/僻室House Peace提供(牧童攝影攝)

「演出呈現的是『生活』,是他們真實的樣子。」編劇陳弘洋回憶,起初他想藉戲劇破除病症的負面標籤,直到耗時一年與思覺失調症患者和其家屬相處後,他進而反思自己不該手握「正常人」的話語權替患者發聲。因此,他將自身原有的立場從劇本抽離,讓戲劇純粹紀錄患者的生活點滴。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林玉華便是他劇本的主要角色,他另外創造林玉華的兒子、兒子女友和「物品」等角色,藉由彼此的互動與衝突,呈現患者與他人分歧的相處狀況,隱喻社會潛在劃分常人與病患身分的現象。

角色林玉華靠在飾演「桌子」的演員背上,傳達思覺失調症患者須與幻覺共存的狀態。 圖/僻室House Peace提供(牧童攝影攝)

色光驟變,林玉華開始短促低語,但吐出的都是破碎字句,這是他進入幻覺的狀態。為了還原患者的真實感知,陳弘洋將患者腦中的幻覺和聲音具象化,他編排其他演員在旁唱歌、念台詞使聲音交疊,塑造混亂的情境,「這是他與腦中聲音對抗的方式。」他希望呈現患者反覆說話、不斷寫字的行為,皆是在抵抗病症所致的混亂。陳弘洋說:「他(患者)產生的幻想也是生活,會一直與他共存。」

編劇陳弘洋設計,在患者說話時其他演員唱歌,使聲音交疊混亂,呈現思覺失調症患者腦中的聲音。 圖/僻室House Peace提供(牧童攝影攝)

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碩士班的林思辰飾演林玉華的兒子,他面向林玉華,對他的母親說:「不能再亂說話了,知道嗎?」林玉華微笑且聲音輕柔地回應:「知道了。」而林玉華在桌下不停抖動的雙腳與一旁飾演桌子、不斷擺動身軀的演員,赤裸地透露他的焦慮。「我們呈現的(患者)就是普通人。」林思辰提到,演出再現患者日常,希望讓觀眾對照自己的生活,深思對「正常」的界定。

林玉華兒子的女友不斷詢問他母親的身體狀況,「我好像被逼著承認自己媽媽有什麼不同。」飾演患者親人的林思辰表示,不斷進逼地問答使他倍感壓力,導致他情緒崩潰。與談人陳郁如認為,問話過程因「立場衝突」而殘忍,他分享,自家附近有位會向空氣說話的阿姨,但鄰居從不覺得奇怪並願意與他互動,「這是一種面對『不同』做的選擇。」陳郁如進一步提出,人面對不同對象,常會無意識區隔雙方立場、身分,而劇本正揭露此情形。

演出末段,演員不斷相互穿梭、接續唱著歌手魏如萱和鳳小岳的歌曲〈很難很難〉,林玉華在展間中央悄悄躺下,北極熊玩偶伴隨他安穩入眠。陳弘洋說明,結尾讓林玉華與美好的幻覺共存,幻想的病症不會改變;而象徵「滅絕」的北極熊,則隱喻患者的社會境遇。觀眾廖基完回饋:「我意識到不只有患者『很難』,他家人和其他關係人的無能為力也都『很難』。」

演出末段,角色林玉華與北極熊玩偶相依,訴說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幻覺不會消失,而會繼續與患者共存。 圖/僻室House Peace提供(牧童攝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