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冬季兩項動靜兼具 林憲佑首參賽奪銀

2020/10/22 01:16:10

【記者徐宇昕高雄報導】直排輪選手過彎減速並滑入射擊場,射擊五發子彈後加速滑行。109年第十三屆全國中正盃冬季兩項(直排輪射擊)運動錦標賽於18日在高雄市現代五項暨冬季兩項運動訓練中心登場,冬季兩項原本結合滑雪和步槍射擊,但台灣改用直排輪和手槍射擊替代。本次競賽社會組僅有八位參賽者,包含三位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直排輪專長的選手,其中林憲佑拿下亞軍。

冬季兩項錦標賽選手分次出發,出發時間間隔五秒,賽後計算「讓秒時間」成最終成績。 圖/徐宇昕攝

社會組賽事中選手每滑行1000公尺就必須進入射擊場射擊五發子彈,總共滑行3000公尺、射擊兩次。若有一發子彈未擊中則加罰30秒,最終將競速時間和加罰秒數計算總和得出比賽結果,時間較短的選手獲得勝利。競賽中,兩位臺體選手林憲佑和賴奕翔幾乎全程並肩滑行,而同校的李宗芠雖一路領先其他大專選手,但因林憲佑的射擊命中率較高,加罰時間較少,最終脫穎而出。

社會組在兩輪射擊總共射出10發子彈,一發未擊中則加罰30秒,因此命中率成為致勝關鍵。 圖/徐宇昕攝

林憲佑和賴奕翔皆首次參加冬季兩項比賽,賴奕翔說:「射擊和直排輪比賽感受非常不同,在溜完直排輪時容易喘,但射擊卻需要穩定手及槍身,因此難度很高。」此外,林憲佑賽後分享,一般的直排輪競賽只有繞道競速,但冬季兩項增加射擊讓比賽更多元且有趣。他也補充,一般競速的直排輪場地多是橢圓形,而冬季兩項則有S型彎道的柏油賽道,更考驗選手的過彎能力。

本次賽會總共有112人參賽,但選手多集中在國小和國中,高中組和社會組參賽人數極少。對此,中華民國現代五項暨冬季兩項運動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副秘書長孔憲文說明,雖然協會用直排輪代替滑雪以推廣冬季兩項,但由於在台灣投入直排輪訓練的人口普遍年齡較低,也造成冬季兩項的參賽者多以小孩為主。

由於參賽選手缺乏射擊經驗,因此在比賽現場有射擊隊的成員輔助選手裝填子彈、操作槍枝。 圖/徐宇昕攝

除此之外,這次參賽選手多數沒有射擊相關經驗。林憲佑表示,因學校沒有射擊訓練,若想要精進則需自行找尋機會。孔憲文說明,在台灣由於缺乏滑雪場地,無法培訓冬季兩項選手,只能透過協會推薦相關專長的選手送往國外訓練。但出國訓練成本高,因此也少有選手成功出國培訓。目前協會僅能藉由每年舉辦兩次比賽推廣此項目,期盼以此提升冬季兩項在臺灣的關注度。

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李宗芠,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參加冬季兩項的相關競賽。 圖/徐宇昕攝
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賴奕翔(右)、林憲佑(左)都是首度參賽,兩人皆表示未來還想持續參加相關競賽。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