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正盃運動舞蹈錦標賽 謝汶芯林立師徒聯手摘金

2023/12/13 20:19:10
謝汶芯與林立雖才短短搭檔兩年,然而兩人配合良好,屢屢在賽事中獲得佳績。 圖/林詩祐攝

【記者林詩祐台北報導】兩人環抱彼此,以同頻率的步伐,跟隨音樂節奏在舞池中旋轉。112學年度第29屆全國中正盃運動舞蹈錦標賽9、10日於臺北體育館七樓展開最終決賽,最終由國立體育大學謝汶芯與林立奪得標準舞成人組總冠軍。去年兩人在台灣舉辦的12場積分賽皆取得第一名,而本次中正盃奪冠後,謝汶芯、林立今年再度稱霸所有積分賽事,連續兩年舞出大滿貫成績。

運動舞蹈分成標準舞跟拉丁舞組,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長劉渼麗說明兩者差別:「標準舞較紳士,拉丁舞則更熱情奔放。」從動作區別,標準舞的兩人會成對扶腰搭,在舞曲上共同進退;拉丁舞則會與舞伴分開,各自展現魅力。運動舞蹈共有10種舞風,兩組各有五種,選手需精通組內所有風格才有機會角逐冠軍寶座。

標準舞女舞者舞裙較長,展現舞者優雅形象,拉丁舞的舞裙則較短,使女舞者能做出較大幅度的動作。 圖/林詩祐攝

決賽以輕快的維也納華爾茲拉開序幕,謝汶芯與林立在場上時而旋轉,時而停下腳步延伸動作,結合身體的傾斜、擺盪,凸顯出雙人身體線條的美。接著的華爾茲、狐步、探戈項目,兩人也都優雅從容地應對。最後一個舞風是標準舞中最緊湊的快四步,兩人也一改莊嚴優雅的形象,機靈的腳步與敏捷的彈跳,使兩人的演繹更加生動與俏皮。最終兩人五種風格皆拿下第一名的成績,也順利取得最終積分賽的勝利。

賽後謝汶芯談到,由於比賽時間較早開始,身體還沒完全開機,所幸迅速調整狀態,最終發揮水準。而對於積分賽再度大滿貫,謝汶芯開心表示:「一步一步往前,最後的積分也比去年還高。」林立也肯定道:「一年努力有得到好的成果,在最終之戰畫下圓滿的句點。」

林立與謝汶芯原先並非搭檔,而是師生關係。但兩年前林立因疫情無法繼續與義大利的原搭檔合作,兩人在陰錯陽差下成為夥伴。八歲的差距並沒有成為兩人的阻礙,反而起到相當好的化學反應。林立提到,彼此的練習方法不同,反而在搭檔時能有更不同的感受。對於年齡較小的謝汶芯,林立稱讚道:「表現超越同年齡層可以做到的!」謝汶芯則坦言,面對林立時,舞蹈實力的差距帶來壓力。為了趕上林立的腳步,他會額外訓練體能,也會透過影片揣摩國外知名舞者的技巧。

各組選手之間感情融洽,彼此間都是從小到大的在賽場上碰到的對手,在場下都會互相打氣。 圖/林詩祐攝

對於未來規劃,林立表示雖然連續兩年取得大滿貫,「我們要看的不只有台灣,我們想要再往國外去發展。」兩人也期許在進軍職業前,能將技巧與經驗打磨得更加純熟,「精進技巧、細節跟音樂的詮釋,讓我們、觀眾和評審投入在舞蹈當中。」謝汶芯與林立一整年持續參加各個賽事,兩人也將於下個禮拜前往香港參加DSA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

除了謝汶芯與林立這對搭檔外,第二名的藍郁翔和劉靜也為未來可關注之新星。 圖/林詩祐攝
運動舞蹈除了每組輪流上台表演外,也會與其他組同時在舞台上共舞。 圖/林詩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