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際賽事少 軟網熱潮退燒

2017/10/25 23:55:57

【記者陳棟宜蘭報導】強而有力來回對打,變化莫測的網前球,最後完美扣殺,台北市立大學學生葉修豪扣下金牌。首次參加全運會軟式網球男子個人組,葉修豪就以黑馬之姿奪冠,但他也感嘆,軟網在台灣較不盛行,相較硬網人口稀少。

北市大葉修豪飛身跳起扣殺奪冠。 圖/陳棟攝
北市大葉修豪飛身跳起扣殺奪冠。 圖/陳棟攝

冠軍賽中,國立體育大學學生杜咸翰首局拼命猛攻,黏住對手來回對打,企圖奪得比賽主導權。不料葉修豪每球都沉穩回擊,運用高空吊球打亂對手腳步,成功拿下兩局。比賽中途大雨干擾,賽事被迫暫停。杜咸翰下局找回節奏反擊,使用長短打交替,迫使對手前後場跑動,讓對方犯下致命掛網失誤。賽末搶七分決勝局,杜咸翰上網截擊失誤,葉修豪趁機打出精彩殺球,順利奪冠。

在紅土場來回對打,激起大量沙土。
在紅土場來回對打,激起大量沙土。 圖/陳棟攝

軟網與硬網最大的不同在於使用較具彈性的橡膠網球。前亞運國家軟網代表隊教練余松根表示,球種不同使得軟網的球速及對打節奏較慢。在賽制上,硬網局數為13搶7局,在體力消耗及比賽時程都較長。他也提到在入門上,軟網橡膠球變化性高不易掌控,在對打上要運用更大的揮拍力道,使初學較困難,但在技巧上能有更多的變化性。

余松根感嘆軟網熱潮已大不如前,「從前在網球場,軟硬網比例是八比二,現在則完全相反過來,」缺乏國際大型賽以及媒體報導,使得軟網漸漸沒落。葉修豪也表示,軟網僅在亞洲區較盛行,許多同學為了前途未來,從軟網轉打硬網,追求更多國際表現機會。

葉修豪首次代表參賽就奪下冠軍。他表示比賽成果是其次,主要還是抱著平常心去面對,在關鍵局中,「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失誤,球過網就有機會。」他認為,保持沉穩節奏去把握致勝球,因本次對手較難纏,所以特別改變以往積極球風,放慢步調應對。中華民國軟式網球協會總編輯楊信潮表示,本次賽事佳績皆為後起之秀,去年冠軍國立屏東大學學生劉彥輝也在16強賽就意外被淘汰。他指出因為選手們實力相近,所以臨場發揮更顯得重要。

杜咸翰反拍擊球,化解對手攻勢。
杜咸翰反拍擊球,化解對手攻勢。 圖/陳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