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墨仿製鏽蝕青銅 劉威成喻社會型塑人性

2021/12/22 20:35:54

【記者顏婕儒綜合報導】一個個空罐以水墨層層疊加,仿造出各種顏色的青銅鏽蝕感。剛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的劉威成舉辦創作個展《掩埋,然後鏽蝕》,刻畫人與社會環境相互影響後,呈現出的不同面貌。展覽於19日起在台北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展出。

《掩埋,然後鏽蝕》暗喻人如同青銅,與環境相互影響後,將呈現出不同的樣貌。 圖/顏婕儒攝

展覽主視覺系列作品〈青銅囊〉中的人物和動物,神情歡愉地被像是羽絨衣造型的外衣包覆。劉威成說明,青銅最外層的專有名詞其實為「皮殼」,不過他認為保護在人們外層的材質,應該是柔軟且具變動性的,他說:「我們面對社會其實一直在隱藏自己、修飾自己,讓我們自己不要這麼赤裸裸地面對大家。」因此他在創作時,將太空衣、毛皮、氣球等樣貌畫成青銅的質感,並取名為青銅囊。

〈青銅囊〉系列作品中,創作者劉威成以青銅質感的柔軟外衣,象徵著人們在面對大眾時的保護層。 圖/劉威成提供

一般大眾熟知的青銅器為青綠色,不過其實青銅會根據掩埋的土壤濕度、溫度、以及不同的成分,再氧化出各種顏色,劉威成說:「我覺得這跟我們人也很像,一個環境給我們每個人的塑造其實是很大的。」他補充,從出生那一刻起,人在每個階段都會受到各種環境的影響,就如同青銅掩埋、鏽蝕的過程,最後形成各自獨特的樣貌。

創作者劉威成仔細地向觀展民眾講解作品中的細節,以及其中蘊含的意義。 圖/顏婕儒攝

除了平面作品,展覽另有以現成物堆疊出的半立體以及立體作品。劉威成先以易開罐作為打底,接著以顏料擬造出青銅鏽蝕的質地,再利用樹脂土與石粉黏土翻模,添加各式物件及花樣於空罐上。觀展民眾賴子桓認為,作品層層堆疊中充滿著創作者的人生經歷,「應該都是一些比較有趣的小事情,想要把它挖出來。」

創作者劉威成以空罐打底,一層層疊加上各色的水墨,仿造出青銅鏽蝕感。 圖/顏婕儒攝

劉威成期許,觀眾不一定需要理解其中的理念才能看懂,他說:「我希望他看到我的畫覺得很好玩,或是很有趣,然後他自己可以有一些想像。」因此,他以磁吸的方式,在作品中增加可活動的物件,增添滑稽與可愛感。觀展民眾王仕凱也表示,仔細去看就能發現作品中藏有許多的小巧思,「有一些小朋友也會很喜歡的那種可愛的氛圍,各種年齡層都值得來看。」

創作者劉威成以風獅爺的形象搭配上滑稽吐舌,讓作品在神聖莊嚴中增添風趣。 圖/顏婕儒攝

劉威成更透露,在創作過程中,成品都會一次比一次更接近他心中所想像的樣貌,「每次當我覺得這個東西好像走到底的時候,就會有一些新的嘗試讓我覺得很棒。」因此,他未來也將持續以青銅元素創作,不過他表示,要如何在細膩與趣味中達成平衡是一大考驗,「因為我覺得有時候有趣的東西在精緻度上會有一些衰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