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動物嘉年華 千人扮裝倡保育

2016/11/24 14:38:29
2016根與芽動物嘉年華,珍古德帶領千名學生,倡議生態教育、為動物發聲。 圖/林子文攝
2016根與芽動物嘉年華,珍・古德帶領千名學生,倡議生態教育、為動物發聲。 圖/林子文攝

【記者林子文台南報導】20日台南市十多所學校組成千人隊伍,由著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Jane Goodall)領隊,打扮成各式各樣的動物遊行街頭,青蛙、小鳥、熊貓共聚一堂,參與「2016根與芽動物嘉年華」,倡議生態教育、為動物發聲。

主辦之一長榮大學近年與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交流密切,今年共同擴大規模舉辦第二屆根與芽動物嘉年華。遊行場面盛大,沿途許多民眾駐足觀看嘉年華鼓隊表演。

近年開發商與野生動物爭奪棲息環境、虐待動物等事件層出不窮。中央通訊社6日報導,政府計畫在台南沙崙農場建造國際影城,但此地有不少野生動物棲息,引起保育團體疑慮。

沙崙農場是台灣少見保留相對自然的平地地景。此地棲息的野生動物眾多,包括台灣特有亞種、瀕臨滅絕的「蘋果臉」草鴞,保育團體認為開發將影響這些生物生存。

關懷生命協會專案研究員林均翰認為,建設開發與環境保育之間拉扯的根本原因在於制度面的環境影響評估。台南沙崙一案屬於程序簡單的政策環評,但至今沒有詳細的生態補償計畫。台大根與芽社指出,政府其實有能力兼顧經濟開發和生態保護,不乏成功的生態旅遊案如新竹司馬庫斯,真正的問題在於政府官員以及社會大眾對這類議題的忽視。

現場民眾也表達對此事件的看法,長榮大學環境與食品安全檢驗學士學位學程黃郁芸去年參加第一屆動物嘉年華後便開始關注這方面的議題,她認為「生態只要被破壞,就很難復原。」建造國際影城沒有必要性。

同樣引起民眾關注的還有「裝死兔」吊飾,18日蘋果日報報導,歌手蔡依林配戴的「裝死兔」吊飾引發搶購,但吊飾生產過程遭爆料是活剝兔子毛皮,經專家證實,引發網友議論。黃郁芸表示,吊飾非必需品,這類商品即使人道處理也不能接受。長榮大學國際會展管理學士學程的呂婉愉也認為,試想兔子為人類,活剝皮太殘忍。

珍・古德25年前創立根與芽教育計畫,期許青年關心自然與動物。此次嘉年華遊行,千人隊伍代表形形色色的動物,珍・古德說:「我代表人類,與地球上其他美好的動物共同遊行,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