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大數位行銷學程停招藏瑕疵 師生連署求溝通

2021/11/18 02:17:14

【記者黃弈軒綜合報導】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擬於112學年度將「數位行銷進修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數位行銷學程)更改為「數位行銷進修學士學分學程」,並停止招生。校方自公告以來皆未說明停招後配套措施,對此,北大數位行銷學程學生江漢龍發起連署,呼籲校方舉辦公聽會,充分與學生商討學程停辦事宜,並更動決策。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以師資與辦公空間不足為由,擬在112學年度將「數位行銷進修學士學位學程」更改為「數位行銷進修學士學分學程」。 圖/黃弈軒攝

北大校方表示,由於數位行銷學程創辦至今皆無專任師資,不符教育部標準,且學校辦公空間不足,故擬於112學年度停止招生。據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規定,學位學程專任師資應達二人以上,實聘及系所支援之專任師資合計應達十五人以上。北大秘書室新聞聯絡人張簡堯說明,數位行銷學程的專任師資難以招聘,就算聘到兩位專任師資,實聘及系所支援之師資也很難聘至十五人,為避免被教育部下令減招,校方規劃先行停招。

針對校方說法,數位行銷學程前主任李孟峰質疑,數位行銷學程的前身為統計學系,而統計學系原有三位專任師資名額,轉型為數位行銷學程後,上述名額應可一同轉移,卻被校方凍結至今。李孟峰進一步解釋,他先前不斷爭取聘任專任師資,卻遭校方無故拒絕,直至2月退休,校方才展開招聘動作,但至今也未聘到任何師資。而北大資訊管理研究所(以下簡稱資管所)教授江義平也指出,他曾向校方提議,若數位行銷學程師資不足,資管所願意支援,如今校方卻主張停招理由是因專任師資不足,令他感到不解。

6月,校長未經商學院院務會議討論,便收回數位行銷學程原有的三位專任師資名額。按校方規劃,在數位行銷學程停招後,原有招生名額將分配至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企業管理學系,而專任師資名額也將一併釋出。此決定令李孟峰感到疑惑,不明白在數位行銷學程頻頻卡關的三名專任師資名額,他系為何能夠順利申請,「缺額直接給數位行銷學程就可以解決問題了,現在反過來說他沒有老師要停招,實在自相矛盾。」

除了停招原因具爭議,數位行銷學程停招提案在各級會議的決議過程也出現許多程序瑕疵。開學第二天,北大校方在上課時間於線上舉辦「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數位行銷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轉型說明會(以下簡稱說明會)」,並將會議連結寄至每位數位行銷學程學生的電子信箱。在會議中,儘管家長及學生提出疑問,學程主任黃文曄卻說:「我才剛上任,不要問我。」李孟峰對此抨擊,認為說明會應為公開舉行,讓全校師生都能加入並一同討論。而在校方隔天召開的學程會議中,系學會會長陳怡安雖被列席,但他本人卻未接獲開會通知,且在會議紀錄上被列為請假。

而後,數位行銷學程停招提案在院務會議及校務發展委員會議皆陸續通過。然而,江義平也發現了會議中的程序盲點。他指出,按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指示,召開院務會議前,應先召開院務發展會議,但此步驟卻被校方直接略過。院務會議學生代表江漢龍也表示,在院務會議中,學生代表的發言時間僅有五分鐘,發言一旦結束就會被要求離場,「教官還跟著我進去坐在我旁邊,讓我感到不安。」

9月29日,江漢龍發起連署,呼籲校方針對數位行銷學程停招事件召開公聽會,善盡與學生溝通的義務。江漢龍直言,校方所主張的停招原因並不合理,也未與學生商議,他雖多次至數位行銷學程辦公室,欲向學程主任詢問相關事宜,但卻從未見主任身影。

「校方雖說會保障我們每個人都能畢業,但因為師資短缺可能會關閉一些選修課,就算提前問這一個課程會不會開,得到的答案也都是『原則上、可能會』,這種模棱兩可的答案。」數位行銷學程學生陳姓同學(化名)也認同江漢龍的訴求,因此決定參與連署。江義平也補充,過去統計學系停招時,校方就將進修部許多課程與日間部合併,或是乾脆停開,在學生的修課權益也因此受到影響,他擔心數位行銷學程停招後,上述狀況會有重演風險。

過去國立臺北大學統計學系停招時,校方就將日間部與進修部課程合併,或是乾脆停開,影響在學生權益。 圖/黃弈軒攝

截至連署結束,共有101人參與,教育部也針對連署結果回函表示,按《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學位學程停招,須向權益受影響之教職員工生溝通,並說明權益保障措施,且最遲應在校務會議前一個月公告周知。張簡堯則代表北大回應,校方在各級會議中已與學生充分討論,也樂意接受各方意見。但江漢龍強調,校方目前仍未打算召開公聽會,因此他對張景堯說詞無法苟同。為了扭轉情勢,江漢龍也將在11日發起第二階段展開「不同意停招」連署,同時成立自救會,期望凝聚學生意見。

目前數位行銷學程停招提案已進入第二階段,江漢龍盼能透過第二階段連署與自救會行動改變校方決策。 圖/黃弈軒攝

在24日召開的校務會議中,數位行銷學程停招提案將進行最終表決,若表決通過,北大校方即可送至教育部批准。北大台北校區學生會會長邱煜軒對此表示,學生會將協助數位行銷學程學生於校務會議中要求校方暫緩停招提案,並積極與學生、家長、教師充分溝通,了解各方立場後再行決議。陳怡安也感嘆,學生雖已盡全力向校方爭取權益,卻仍不見轉機,「我已經盡我們所能,但目前沒什麼成效,他們還是照樣做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