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戰大專組 北市大希力阿棟嶄露頭「角」

2021/10/27 19:38:33

【記者劉亭妤嘉義報導】選手抓準時機擒抱,身體後仰,順勢將對手摔出。中華民國110年度全國角力錦標賽大專社會男子組希羅式項目於24日在嘉義縣中埔鄉和興國民小學開賽,第五級賽事由臺北市立大學希力阿棟技壓同量級選手,勇奪金牌,銀牌則由景文科技大學鍾志城拿下。

110年度全國角力錦標賽大專社會男子組希羅式第五級金牌戰由臺北市立大學希力阿棟(藍方)對決景文科技大學鍾志城(紅方)。 圖/劉亭妤攝

角力希羅式比賽中選手只能使用並攻擊對手腰部以上部位,以站立姿勢和地板動作進行攻防。此賽會採單淘汰制,每場比賽進行兩回合,每回合3分鐘,以總得分較高者獲勝,但若分差超過8分或成功壓制對手,將以「技術優勝」、「壓制勝」提前結束比賽。

大專社會男子組希羅式第五級金牌戰由北市大希力阿棟對決景文鍾志城,開賽將近一分鐘,雙方以地板動作互相攻防、翻滾搶分,並由希力阿棟拿到4分、鍾志城得到2分。隨後雙方均無法有效攻擊,僅以出界各有得分,終於在第一回合結束前打破僵局,希力阿棟成功撂倒鍾志城,帶著6分差距結束上半局。休息過後,希力阿棟攻勢不減,開賽不久便再度扳倒鍾志城,以11:3「技術優勝」收下金牌賽勝利。

景文科技大學鍾志城(紅方)扣住臺北市立大學希力阿棟(藍方),企圖將他翻轉取分,但希力阿棟穩穩地趴在地板,防守成功。 圖/劉亭妤攝
臺北市立大學希力阿棟(藍方)扣住景文科技大學鍾志城(紅方)後方,在地板上滾動,將鍾志城翻轉觸地取分。 圖/劉亭妤攝

希力阿棟為中華民國11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以下簡稱110全中運)高男組角力希羅式第四級的金牌得主,本次首度參與大專組賽事,他坦言,大專組選手實力較高、比賽時間也較長,都讓他有新的體驗。過去希力阿棟常減重參賽第四級,這次只因不想降體重而出戰第五級,卻仍收下金牌,他靦腆地說:「其實我覺得打得滿順的。」而銀牌鍾志城則認為,今日比賽狀態不理想,沒有發揮出預期實力,未來將在體能和技術方面持續加強。

此外,在大專社會男子組希羅式第二級的賽事中, 110全中運希羅式第一級金牌得主、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蘇詠翔雖幸運首輪輪空,直接晉級四強賽,卻遇上強敵、剛獲得110年全國運動會男子組角力自由式第一級銀牌的鄭浩倫。甫開賽,蘇詠翔雖一度佔上風,將鄭浩倫舉起向側後方摔下,成功得分,但隨後陷入亂流,無法拉開比分差距,鏖戰至下半局才由蘇詠翔勝出、叩關金牌賽。在金牌賽,蘇詠翔則打得較為輕鬆,把握強制擒抱(註)的機會,以9:0迅速結束比賽。

註:當選手在開賽後一定時間內皆未得分,將進行強制擒抱。第一回合由藍方選手先趴在地板,紅方選手有30秒的時間翻滾對手得分,第二回合攻守互換。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蘇詠翔(藍方)成功摔下鄭浩倫(紅方),本次攻擊獲得4分。 圖/劉亭妤攝

蘇詠翔表示,第一場比賽熱身不足,在場上也未調整好比賽節奏,以致打地較為辛苦。他也提到,相較於高中賽事,大專組比賽除了技術更成熟之外,能夠支撐久戰的體力、肌耐力更顯重要,才能在比賽中維持水準,也避免遭到逆轉。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蘇詠翔(藍方)對戰鄭浩倫(紅方),雙方實力相當,最終蘇詠翔以10:5拿下勝利。 圖/劉亭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