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阿給、輕軌穿上身 淡水創意踩街雨中鬥艷

2020/10/01 03:12:45

【記者吳季柔綜合報導】「讓我們歡迎淡水的吉祥物,阿給先生!」熱鬧的遊行樂聲蓋過雨聲,僅管精心製作的服裝罩上雨衣,許多細節無法展示,妝容也因雨水掉色,踩街隊伍仍舊賣力演出,熱舞、踩高蹺或吹奏銅管鑼鼓。「藝術踩街」是淡水環境藝術節的重頭戲,於927日正式開跑,吸引滿滿人潮圍觀。

淡水吉祥物「阿給先生」乘著小舟帶領遊行隊伍,拉開淡水環境藝術踩街序幕。  圖/吳季柔攝

淡水區公所為推廣當地特有的人文風情,舉辦環境藝術節,是淡水秋季的盛大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2周年。其中藝術踩街最具代表性,由當地藝術家指導遊行隊伍,利用環保材料製作道具與服裝。報名隊伍原有45支,表演者將淡水特色穿戴上身,包括在地美食阿給、淡海輕軌,有些更融入異國文化,如泰國、巴西的音樂與舞蹈。無奈大雨滂沱,部分隊伍考量到安全未出演,但多數團體無懼風雨,展現苦練許久的演出。

踩街隊伍浩浩蕩蕩從淡水老街出發,一路熱情地向圍觀群眾揮手,並於定點唱跳表演。其中淡水高蹺隊以「自由的心」為意象,戴上鳥類頭套,褲管黏貼純白羽毛,踩上高蹺,並將雨傘融入舞蹈,博得全場喝采。因應疫情,主辦單位發送口罩,鼓勵參與隊伍發揮創意,將口罩融入服裝設計。部分隊伍用顏料彩繪口罩,搭配多色彩帶與鮮豔服飾,向防疫團隊致敬。

參加隊伍帶上自製的彩繪藝術口罩,穿上雨衣賣力演出。 圖/吳季柔攝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今年派出兩支遊行隊伍。表演藝術學系學生裝扮成海王子與人魚公主,頭上配戴藍色、粉色的貝殼王冠,身穿水藍長袖短版上衣,雙手黏上細長的指甲貼片,佐以鱗片與亮粉裝飾。團隊指導老師邱筱婷表示,參與藝術踩街是表藝系傳統,老師們指導方向,學長姐協助服裝設計與舞蹈編排,再由大一新生完成演出。她說明,表演者的妝容都是使用酒精性顏料,避免碰到汗水、雨水而溶妝。此外,她運用環保素材製作服裝,減少環境破壞,「譬如說我們使用的再生絲襪、玻璃纖維,都是二次再生的。」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表演藝術學系「海行俠」隊伍中,人魚公主精緻的指甲造型。 圖/吳季柔攝

北海科大表藝系林晏銀從暑假就開始協助服裝設計,她覺得運用翻模技巧製做貝殼王冠特別有趣。首先以水調和石膏粉與印模粉,塑出貝殼形狀,模型冷卻後再灌入石膏水等待成型。林晏銀說:「翻模整體看起來很難,但其實很簡單。」不過她坦白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踩街不如預期,「很冷,而且雨下得很大。」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表演藝術學系林晏銀協助貝殼翻模,製作人魚公主的王冠。 圖/吳季柔攝

台北海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淡水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合作組成另一支隊伍,原住民學生穿上各族傳統服飾,展現「族群共榮」的造型理念。指導老師達佶祐・卡造表示,同學們害怕家傳的族服會因雨受損,只好簡單著裝,省去繁複配件。他也笑說:「原本有用紙板製作一艘拼板舟,想要向防疫團隊表達謝意,因為淋到雨溶掉了!」

台北海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隊伍,穿戴傳統服飾參與踩街。 圖/吳季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