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原創曲目取代宗教詩歌 《島語》頌馬偕精神

2019/10/30 22:24:05

【記者徐品蓁新北報導】「你叫做什麼名?外國來的魔神仔!」台上的學生逗趣對唱,演出喬治.萊斯里.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逐漸被台灣居民接納的過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士後跨藝合創音樂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IMPACT音樂學程)、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與新北市淡水區公所合作,於10月26日在淡水遊滬旅遊中心三樓,展演戲劇《島語--馬偕故事X跨界展演》,劇中使用學生的原創音樂,傳達馬偕對在台居民的付出。

飾演馬偕的北藝大學生坐在椅子上左右搖晃,配合動畫的投射,表達馬偕從加拿大遠渡重洋來到福爾摩沙——台灣。 圖/吳子齊提供

劇情改編自劇本《馬偕:真情在台灣(Kai the Barbarian)》,講述馬偕在台傳教的故事。原著來自加拿大長老教會,具宗教色彩,著重闡述基督教的教義,並穿插許多詩歌。然而,導演、北藝大IMPACT音樂學程學生吳子齊認為,原著的宗教詩歌無法與台灣文化產生共鳴,因此,他以原創歌曲取代詩歌,並加入學生樂手現場演出,讓整體演出更有臨場感。

在馬偕試圖親近台灣居民的一幕中,馬偕與居民對唱吳子齊創作的歌曲〈你叫做什麼名?〉,內容描寫馬偕與居民從衝突到和諧的相處過程。吳子齊說:「我希望歌曲是一個任何觀眾都很好入口,不要有太多壓力的方式。」將歌詞中提到的「他真奇怪」、「你麥過來」等帶有攻擊性的話語,以詼諧的旋律與節奏,增加整體的趣味性,讓觀眾更好吸收劇情。

導演吳子齊在演出後的座談會中,與觀眾說明《島語》希望傳達的意涵。 圖/吳子齊提供

「平凡的我親像一支蔥仔,無人在意,無值錢。」這是原創歌曲〈一支蔥仔〉中的歌詞。劇情講述馬偕說服漢人女子阿蔥與他結成連理,但身為侍女的阿蔥因為自卑頻頻婉拒馬偕,直到雙方對唱這首歌後,阿蔥才接受馬偕的心意。〈一支蔥仔〉詞曲創作人、北藝大IMPACT音樂學程學生李崇銘說:「阿蔥這個人其實就是我們很多沒有自信的人的心聲,周圍的人再怎麼樣鼓勵自己,自己都會覺得不夠好。」

當序幕的音樂響起,動畫投影在布幕上,隨著旋律,動畫中的煙霧也不停變換顏色。民眾許華如認為,動畫與音樂的結合非常切合主題,他說:「雖然劇場小,但是透過後面影像的投射可以很快把我們帶到那個場景。」帶領學生設計動畫的淡江資傳系助理教授林俊賢也回應,開場時將有色煙霧融合設計,象徵台灣是許多民族融合的地方,他說道:「那些顏色是有選過的,是那些統治過台灣的國家國旗的顏色。」

戲劇《島語》的工作人員與演出人員在演出後合照留念首次的跨界演出。 圖/吳子齊提供

「我期待大家都能夠從馬偕熟悉的故事再反思到我們的社會。」吳子齊說。他指出,不論是文化或是社會議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從衝突到融合的過程。他希望現代人可以重拾馬偕的精神,願意以他人的角度互相理解,這便是他編導《島語》的核心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