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蔡東翰打造虛擬白羊 反思科技能否再現生命

2022/12/01 00:18:50
螢幕中投影出Google 地圖中的蘭嶼定位所在地, 蔡東翰分享他與Yuli的相遇 過程。 圖/張念為提供

【記者詹晶雅台東報導】「很多人覺得藝術的發展是因為科技,但我想說,你的精神必須戰勝這一切,科技才會真的成為藝術。」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學生蔡東翰,以講述式表演結合即時投影、彈奏與演唱等形式打造《Hey Yuli!》,探討虛擬影像能否延續生命,從11月25日起至27日在台東美術館共演出三個場次。

蔡東翰透過即時投影的形式,現場為Yuli畫一幅素描,右圖為Yuli真實面貌。 圖/張念為提供

「咩——咩——」小羊的叫聲為演出拉開序幕,隨著羊叫聲的停止,蔡東翰從後台登場。正對觀眾席的大螢幕呈現一張台灣地圖,定位自台灣放大到台東,最終畫面停於蘭嶼的街道。蔡東翰介紹,他與白羊 Yuli相遇於一趟蘭嶼的暑期打工換宿,不過暑假結束時,卻聽聞Yuli遭野狗咬死的噩耗。因此,蔡東翰嘗試藉虛擬影像在大螢幕上再現Yuli,演出中他不斷反問自己,Yuli對他而言究竟是誰?於是蔡東翰在舞台翻閱書籍後說:「Yuli就是我內在小孩的化身!」

隨著燈光與音樂的變換,虛擬Yuli登場, 蔡東翰上台與之共舞。 圖/張念為提供

蔡東翰表示,演出過程中他不停地在展場找尋Yuli的身影,直到用烏克麗麗彈唱完一首關於Yuli的歌曲後,Yuli從螢幕消失,他意識到,影像中的虛擬白羊並非Yuli。儘管Yuli已經逝去,不過Yuli的存在讓蔡東翰從中反思自身與周圍一切人事物的關係,「Yuli給我最大的禮物,是讓我好好的珍惜身邊的人,(Yuli)是我的力量。」他說。

蔡東翰寫了一首歌曲贈予Yuli,一邊彈奏烏克麗麗,一邊演唱。 圖/張念為提供

蔡東翰解釋,雖然舞台、燈光和音效都屬於科技的一環,但他試著將《Hey Yuli!》的劇場技術占比降到最低,並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凸顯Yuli的精神所在,讓自己對Yuli的情感傳遞更加真切。然而,影像僅能複製Yuli的容貌,卻無法延續生命,「我發現我有能力和牠(Yuli)再次相遇,我可以用影像再現牠(Yuli),可是說到底Yuli跟我的關係不能只有再現。」蔡東翰說。

螢幕中是蔡東翰為Yuli打造的超維度展開羊類圖,在他的歌聲中,演出緩緩落幕。 圖/張念為提供

蔡東翰的朋友鄭涵玨分享對演出的體悟,「人生一直在變化,每一時分想到的事情都不一樣,不管未來怎麼樣,我們就是勇敢去做。」觀眾陳思涵則提到,即使人類能利用現有科技,透過照片或影像的形式保留過往記憶,但仍無法復刻創造回憶的當下,「Yuli最美的地方是因為牠是一個記憶,雖然消失,但會一直陪伴你。」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