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蜈蚣陣尬Cosplay 南瀛藝術節破傳統

2018/10/10 20:04:19

【記者洪靖淳綜合報導】巨大的蜈蚣花車迎面而來,身穿中國風服裝、頭戴亮麗假髮的角色扮演(cosplay)玩家在花車上賣力表演,新奇有趣的畫面吸引民眾目光。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7日在台南市的街道上盛大舉行,今年首創的「當代蜈蚣陣」也帶領著各國表演團體熱鬧踩街。

巨大的蜈蚣車由藝術家梁賴昌用金屬製作而成,在踩街中由人力推動前進。 圖/洪靖淳攝

「蜈蚣陣」為繞境時的開路先鋒,古時蜈蚣精打擾地方民眾,王爺收服後成為開隊部將而流傳至今。有別於傳統的蜈蚣陣是用木板搭建並由人力肩扛移動,而扮成神話人物的孩童乘坐其上;當代蜈蚣陣則是藝術家梁賴昌用金屬製作,並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學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演出,他認為,「這種新新組合會產生特別的火花,可以抓住民眾的注意力。」

「這次藝術節以創新的形式宣傳蜈蚣陣,我很樂觀其成。」負責學甲慈濟宮蜈蚣陣的林雨利表示。他也嘗試用燈管和氣球將傳統蜈蚣陣做一點改變,林雨利指出,過去參與蜈蚣陣多數以中老年人為主,所以特別支持藝術節的當代蜈蚣陣,希望因此吸引更多年輕人認識蜈蚣陣。

在蜈蚣陣上賣力表演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學生,此次角色扮演是以「東方七宿」為主題。 圖/洪靖淳攝

在藝術節用角色扮演結合蜈蚣陣,南應大學生吳思潔說:「從搜尋蜈蚣陣的資訊到決定主題、設計角色、服裝製作等等,都加深了我們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在這次踩街遊行中吳思潔扮演的是「東方七宿」中的兔子,他也談到,以往只有在電視上看過蜈蚣陣,但很開心能透過藝術節讓更多人喜歡上蜈蚣陣這項傳統文化,吳思潔也希望未來傳統文化可以透過與社團合作的方式,並結合年輕人有興趣的領域,讓他們更了解傳統文化。

義大利的凱塔尼旗隊在街上揮舞鮮豔的旗幟,精彩的拋接表演吸引民眾目光。 圖/洪靖淳攝

除了獨特的當代蜈蚣陣,各國的踩街隊伍也是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的一大特點。來自義大利的凱塔尼旗隊熟練的將旗幟拋向天空,華麗的旗幟在空中旋轉,再俐落地接進手中,迎來觀眾的滿堂喝采。另外,海地的德斯旺舞蹈團也遠道而來參與這次踩街,富有節奏感的鼓聲搭配上輕快的舞步,充滿活力的演出也感染了參與的民眾。透過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台南市文化局希望結合在地民俗和國際表演,向更多人推廣國內外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來自海地的德斯旺舞蹈團在街上賣力演出,與身後的當代蜈蚣陣形成文化上的強烈對比。 圖/洪靖淳攝
來自印尼的卡都里斯提瓦舞團,身穿特製的傳統服飾,在踩街中帶來精采演出。 圖/洪靖淳攝
來自塞爾維亞的西姆諾夫舞蹈團熱情地向街邊民眾揮手。 圖/洪靖淳攝
多國的表演團體在踩街中現身,捷克的春日亞洛舞蹈團帶著台灣的旗子向民眾打招呼。 圖/洪靖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