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傅碩章打擊狀況火燙 南華一分差賞國體首敗

2022/11/30 21:32:19

【記者彭嘉輝綜合報導】打者揮出一記安打,壘上隊友跑回本壘歡呼。111學年度大專校院棒球聯賽(UBL)預賽第一階段,由南華大學對上前屆冠軍國立體育大學的賽事於11月27日在台東棒球村第一棒球場開打,最終南華以3:2一分差拿下預賽第三勝,也送給國體預賽首敗。

一局上半,國體開路先鋒王威倫率先敲出一壘安打並盜上二壘,此時,南華先發投手陳彥廷控球失準,投出四壞及觸身保送林志光及范育銓上壘,緊接著戴昊恩在滿壘情況下擊出滾地球,造成野手失誤,王威倫奔回本壘為球隊開胡。二局下半,南華吹起反攻號角,靠著傅碩章及吳至綸的連續安打攻下一分追平比數。四局下半,南華再接再厲,傅碩章先藉由保送踩上一壘,再被陳嘉翔與吳至綸以安打護送回本壘,將比分改寫為2:1。

二局上半,國立體育大學蔡袁華辰靠著四壞球保送,隨後,林逸翔、王威倫擊出安打協助蔡袁華辰跑壘。可惜隊友錯估跑壘時機,蔡袁華辰無法順利跑回本壘,形成三出局,國體喪失得分時機。 圖/彭嘉輝攝

六局下半,已二度上壘的傅碩章再次擊出安打攻佔一壘,下一棒陳嘉翔將球送至外野造成國體野手失誤,不僅讓自己上到一壘,也使傅碩章成功闖上三壘叩關得分大門。接續的吳至綸透過四壞上到一壘後,形成兩出局滿壘的情勢,可惜下一棒楊子慶打出一計內野滾地球,野手接起後迅速傳向一壘完成刺殺,成功解除滿壘危機。

五局下半,南華大學楊子慶架式十足,擊出一記安打,隨後丟下球棒直奔一壘。 圖/彭嘉輝攝

七局上半,南華雖換上投手張佑民意圖守住領先,卻沒能擋住國體的反攻。國體盧奕呈率先擊出安打後,藉由隊友掩護及安打跑回本壘,再次扳平戰局。然而,均勢並沒有維持太久,七局下半,南華潘宥誠、劉子杰雙雙擊出安打攻佔一、三壘,傅碩章此時以一支高飛犧牲打攻下超前分,讓南華以3:2領先國體。九局上半,南華終結者邱奕誠封鎖國體最後的攻勢,用俐落的三上三下將屬於南華的勝利收入囊中。

傅碩章在本場比賽貢獻良多,不僅替南華踩回兩分,更親手打回一分打點,親身參與了南華每次得分。對此,他感到非常開心,「由於雙方實力相近,我的想法是不管怎樣都要先想辦法上壘,並抱持進壘的企圖心,把握奪下分數的機會。」曾投身2022年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選秀會,本場比賽為國體跑回一分的盧奕呈則表示,自身打擊穩定度仍須加強,「(我)很常因節奏不對而去揮不是自己設定的球路,導致不理想的結果。」

針對比賽結果,南華總教練蔡仲南表示,選手有記取上場教訓專注在場上情況及守備,再加上適時掌握得點圈得分機會,才有辦法拿下這場勝利。國體總教練邱俊文除了稱讚對方表現亮眼外,也肯定自家選手應變能力出色,但也表示仍有觀念待修正。

南華大學總教練蔡仲南談及致勝關鍵,表示這次投手都有把球投至理想位置,所以才讓國立體育大學的打線發揮沒有那麼理想。  圖/彭嘉輝攝

本季兩校備戰UBL的模式與過往略有不同。蔡仲南說明,以往10月、11月為隊內一般訓練,今年則改與屏東縣、台北市、新北市等成棒隊進行交流賽,「希望能增加比賽經驗與抗壓能力,避免選手緊張與生疏。」國體部分則將個人訓練減少,改為利用課堂觀察選手對情勢的判斷是否正確,並在隊內賽後進行內部檢討,以求選手在場上作出正確反應。

對於接下來的賽程,傅碩章期許自己攻守能更加突出,並盡全力幫助球隊取得勝利。盧奕呈則表示,今年出賽機會較多,希望打擊率能保持三成,並跟隨球隊拿下二連霸。雙方教練則不約而同地期許球員抱持著「每場比賽用盡全力,勝利自然到來」的心態迎戰未來賽事。

國立體育大學范育銓曾於去年聯賽轟出追平兩分砲,令人印象深刻,對於當天表現,他自己坦言心態過於急躁,仍須多加練習掌握球感。  圖/彭嘉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