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防疫會議不容學代 南華學生會訴求屢遭拒

2021/10/28 00:04:35

【記者黃弈軒綜合報導】南華大學學生會(以下簡稱南華學生會)自民國109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多次爭取防疫會議席次,但不斷遭到校方冷處理,以致學生代表無法與校方共同協議校園防疫決策。

南華大學學生會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至今,持續呼籲校方將學生代表列席於防疫會議中,但始終遭到拒絕。圖為南華大學校園。 圖/謝青龍提供

新冠疫情爆發之初,臺灣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臺學聯)向教育部主張學生代表應與會校方防疫專案小組。教育部在民國109年三月也發布《大專校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工作綱要》,明示學生會會長為防疫編組委員,然而,南華大學遲遲未將學生會會長納入該名單中。

南華大學前學生會會長黃慶中於民國110年1月即向校方請求參與防疫會議,當時學務長以南華學生會幹部尚未完整為由婉拒。而後,南華學生會雖持續爭取,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原也口頭承諾將上報高層審議,但校方依然以「開會時間無法配合學生」、「疫情升溫」等理由拒絕南華學生會訴求。

黃慶中認為,校方不斷罔顧學生意見顯失公平。「如果我們能在會議上知道學校可能會做的決策,那我們當下就可以給出一個比較貼近學生的建議。」他表示,只要是涉及學生的生活事務,學生意見就不容忽視,同時也能為學校把關防疫決策。

因《大學法》僅明定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佔比,其他如教務、總務會議等各級會議皆無規範,因此學生代表能夠參與討論的校園決策本就有限。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前學務長謝青龍也坦承,校方目前的防疫措施皆是從行政人員的角度出發制定,「防疫會議是找學校一、二級主管組成,裡面既沒有老師,也沒有學生,所以當然會漏掉學生的訴求。」

5月19日,衛生福利部將防疫警戒升至三級,南華大學於當天召開防疫會議,南華學生會認為當下疫情嚴峻,參與防疫會議的必要性更為急迫。黃慶中無奈表示,「我們會內的討論決議是學生會長直接到現場,看讓不讓我進去旁聽,結果到現場我直接被學務長以肉身擋在門外。」自6月4日起,南華校方直接略過防疫會議,將相關決策改於行政會議中口頭決議,更壓縮學生參與決策的機會。

而南華學生會代理會長陳昕於新學期接手職務後,也持續向校方提出訴求,但15日再與學務長面談時,卻再度遭拒。據陳昕描述,會談起初十分順利,不料一提及防疫會議相關事項,學務長突然以有其他會議需出席為由終止面談,「一部份感到失望,一部份感到疑惑,不太懂學校對這件事情抗拒的原因。」

因無法直接參與防疫會議,南華學生會若見校園防疫措施不善或收到學生陳情,僅能在會議召開前嘗試與各行政單位溝通,提供相關建議。黃慶中說明,學校的防疫決策都需等到隔天才會公布於學校官網,因此學生會於每次散會時都得先向衛生保健組組長詢問決議結果,以確保能第一時間在社群平台向全校同學發佈公告。然而,就算是發布貼文也會被校方刁難,「如果措辭太針對或是太嚴厲,他們就會過來問,甚至要求你編輯貼文。」黃慶中感嘆道。

面對南華學生會指控,南華大學秘書室公關組組長劉家均表明,校方不打算對外回應,但會尊重學生言論自由。

南華大學學生會需在防疫會議前主動尋求學校各級行政主管提供建議,才得以更改校方制定出的防疫決策。圖為南華大學校園。 圖/陳昕提供

縱然學生代表成功進入防疫會議,也未必能直接影響決策。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陳思妤透露,校方大多是先擬好決策才送至防疫會議中決議,學生代表依然無法參與決策制定過程。她進一步補充,學生代表在會議中僅有三席,若想改變防疫決策,需要額外花費大量心力,「在會議上我們就是佔少數,要花很多時間了解現況,說服行政主管們。」

而南華學生會雖多次遭校方拒絕,無法參與防疫會議,但陳昕仍對此持樂觀看法,「我對學校還是抱有希望,希望他們能真正聽到我們的聲音,重新思考讓我們加入會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