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成南鐵聲援主力 多元行動訴求保留原梯

2020/10/15 13:04:50

【記者王崴漢台南報導】台南市鐵路地下化計畫(以下簡稱南鐵東移抗爭歷經八年,13日凌晨,鐵道局及大批警員突襲強拆僅剩的拒遷戶陳、黃兩家,完成340戶住家徵收作業。多名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支援「保梯」抗爭近一個月,至強拆當下,抗議學生仍鎮守黃家、以肉身擋拆,最終遭警方驅離屋內。

大批警力在凌晨突襲黃家,並封鎖周邊出入口,黃春香走向警方、大聲抗議。 圖/王崴漢攝

黃家為「半拆戶」,房舍需面臨部分拆除。屋主黃春香已在7月簽署自拆同意書,但期盼保留屋內階梯。因為黃春香除了自住外,樓上尚有經濟弱勢的租客,樓梯將成為半拆屋能否維持居住功能的關鍵。然而,黃春香與鐵道局始終無法取得「保留原梯」的共識。9月21日為緩拆期限,前一夜,黃春香家關注組(以下簡稱關注組)舉辦抗爭晚會,黃春香在現場闡述心聲,使不少成大及他校學生在晚會後投入行動,原先只由兩、三位學生組成的關注組人力大增。

徵收線斜切黃春香住家,也覆蓋大部分的階梯,學生在牆壁貼上便條紙表達抗議。 圖/王崴漢攝

關注組成員、甫從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畢業的林宸輝談到,他不認同政府以南鐵東移為由拆遷鐵道沿線房屋、開發土地,也希望徵收制度及警察面對陳抗群眾的手段能更完善。「如果沒有學生參加,其實聲援的力量會差很多。」林宸輝提到,學生為此次聲援的主力。由於黃家與國立成功大學只距離六分鐘車程,不少當地學生就近支援。學生平時在黃家排班留守,同時規劃每日導覽,帶領民眾認識此爭議;除此之外,也透過影像紀錄、藝術裝置等不同形式推廣,成大歷史學系學生蔡亞涵點出學生參與社會議題的特色,「我覺得是不同專業背景的結合,大家各發揮所長。」

關注組日前發起網路連署,並邀請民眾手舉標語拍照打卡,盼增加保梯抗爭的曝光機會。國慶連假,學生帶上標語板到台南車站前宣講,並至國慶煙火晚會抗議,籲政府正視訴求,但隨即被維安人員架離。

關注組發起網路連署,並邀請民眾手舉標語拍照打卡,盼增加保梯抗爭的曝光機會。 圖/王崴漢攝
國慶連假,學生帶上標語板到台南車站前宣講,籲民眾關注南鐵東移黃春香原梯保留案。 圖/王崴漢攝

12日晚間,關注組接獲警方恐入侵強拆黃家的消息,隨後發起抗議晚會,學生們更夜守黃家、嚴陣以待。大批警員於13日凌晨突襲,以鐵欄杆及方盾封鎖黃家周邊所有出入口。天色一亮,鐵道局人員與警方包圍黃家門口,並從黃家後方工地打破陽台玻璃進入屋內,強制驅離、架走所有抗議學生與民眾。而後,鐵道局接管黃家,保梯抗議行動暫時結束。

「黃春香關注組」接獲強拆風聲後,舉辦抗議晚會,現場參與民眾多為大學生。 圖/王崴漢攝
抗議學生頭綁「反強拆 保(護)樓梯」布條,在樓梯間聚集,盼能阻止警方行動。 圖/王崴漢攝

現場學生控訴鐵道局在強拆過程中的暴力行為,直指警方執法過當。關注組核心成員、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學生李容渝則說:「我覺得黃春香的議題剛好濃縮這幾年(南鐵東移爭議)遇到的溝通問題,在這個小樓梯又再度發生。」

13日早上六點,鐵道局人員率警察包圍黃家,要求黃春香及其他租戶離開黃家。 圖/王崴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