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胖熊週引熱議 氣溫變遷致糧減棕熊恐難過冬

2019/10/17 16:42:07

【記者林琮恩綜合報導】「胖的熊才是健康的熊!」阿拉斯加卡特邁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Katmai National Park & Preserve)8日公佈了2019年胖熊週(Fat Bear Week)的冠軍。邁入第五屆的胖熊週比賽最初是為了引發大眾關注棕熊保育而舉行,民眾只要在臉書上按讚,就能投票給心目中最胖的熊。

卡特邁國家公園內的布魯克斯河(Brooks River)有世界上最大的洄游鮭魚群,也是棕熊的重要棲地。每年秋季,棕熊會在此捕食鮭魚,儲備能量以進入冬眠狀態。華盛頓州立大學熊中心(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Bear Center, WSU Bear Center)教授查爾斯・羅賓斯(Charles Robbins)表示,增加體脂肪量是棕熊在夏日到秋末間的重要活動,不僅為了過冬,也為繁衍後代。因此,熊的演化過程會促使他們在每年秋天的「食慾亢進期(hyperphagia)」(註)竭盡所能的進食。「增加最多脂肪量的母熊在生育上表現最好,體型最大的公熊最有機會成功生存下來。」他說道。

註:棕熊在食慾亢進期會連續不斷的進食,因此變得活躍。
卡特邁國家公園內的棕熊每到秋季會聚集在布魯克斯河上狩獵洄游的野生鮭魚。 圖/卡特邁國家公園提供

今年胖熊週在網路上造成旋風,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網友參與,卡特邁國家公園詮釋及教育計畫負責人安柏・克萊芙特(Amber Kraft)透露,截至10日,32篇臉書粉絲專頁上的文章已觸及超過680萬人。他們先透過照片和即時影像觀察棕熊的生活情況,再決定投票給哪隻棕熊。動物愛好者、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學生寶拉・林德(Paula Rind)第一次參與胖熊週的網路投票,他表示自己在準決賽及決賽中都投給了這次的冠軍——荷莉熊(Holly),「因為他的體型寬度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卡特邁國家公園也首度結合3D掃描科技,除了目測之外,更能準確測出熊隻的真實體積,然而此技術需要熊隻站定一段時間才能測得數據,因此並未對所有熊隻進行測量。

2019胖熊週的冠軍荷莉熊。棕熊增肥除為了過冬也為了繁衍後代。 圖/卡特邁國家公園提供
今年的胖熊週冠軍——荷莉熊開始增肥前和增肥後的對照圖,可看出體態差距甚大。 圖/卡特邁國家公園提供

胖熊週粉絲、今年第三次參與投票的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研究生雅各布・齊翁茲(Jacob Zionts)也說:「今年胖熊週談到氣溫的上升如何影響熊隻賴以增肥的野生鮭魚群,也比以往更多著墨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 阿拉斯加今年7月的月均溫為攝氏14.5度,高於2004年14.1度的紀錄,創下歷史新高。根據《邊界報(The Verge)報導,過熱的天氣已對棕熊主要食物來源——鮭魚造成影響,有民眾就在阿拉斯加的河邊發現大量的鮭魚屍體。克萊芙特表示,氣溫變化使鮭魚滯留湖中的時間大幅增長,進入棕熊獵食的河流區時間便相對減短了許多。羅賓斯教授則說,過高的氣溫除了使鮭魚數量減少外,也提高了棕熊另一項食物來源——莓果的成熟率,「原本這是棕熊在兩個不同時期的食物來源,先是鮭魚,再來是莓果。然而現在它們的出現時間逐漸重疊,導致棕熊需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增肥。」

今年胖熊週參賽熊之一的402號熊在布魯克斯河上捕獲一隻洄游中的鮭魚。 圖/卡特邁國家公園提供

當大眾的目光集中在卡特邁國家公園12隻體型最為渾圓的參賽熊身上時,其他棕熊依然面臨嚴峻的生存考驗。華盛頓州立大學熊中心專門研究棕熊生態的研究生喬伊・艾倫巴赫(Joy Erlenbach)就在臉書上撰文寫道:「這樣的行為好像我們在討論美國人民的平均生活品質,卻只注意百分之一有錢人的資料一樣。」他表示,卡特邁國家公園的生存環境優異,但大部分棕熊仍不如大眾看到的那般健壯。羅賓斯教授則認為棕熊保育還是能從媒體曝光中獲益,「希望這個活動可以引起人們重視熊與牠們的需求,同時思考我們能做什麼來保育熊,使牠們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