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民怨四起 厄瓜多政府宣布撤回燃油補貼取消令

2019/10/17 17:34:37

【記者方小瑀綜合報導】位於南美洲的厄瓜多反政府抗爭歷時12天後成功,總統利寧.波爾泰雷.莫雷諾.加西斯Lenín Boltaire Moreno Garcés)於13日宣布撤回取消燃油補貼的《833號法令》,結束自1日以來的示威抗議,政府承諾未來制定法律將更公開透明並與人民建立良好溝通橋梁。

厄瓜多政府為解決國內財政赤字問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貸款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82億500萬元),簽訂的條約內容包含取消燃油補貼、提高人民稅收等。此舉引發民眾上街抗議,要求撤回法令。起初總統莫雷諾表明不會輕易妥協,並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徑,同時將政府單位遷出情勢混亂的首都,以繼續行政作業。厄瓜多中央大學(Central University of Ecuador, UCE)學生克里斯托佛.喬奧.伯尼法茲.埃斯皮諾薩(Christopher Joao Bonifaz Espinoza)坦言,「可以理解政府實施撙節政策的原因,但現況下厄瓜多人民承受不起這麼大的改變。」

抗議民眾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導致示威愈演愈烈。 圖/傑馬.莫雷拉.門多薩提供

然而,由原住民團體、工會團體及學生在各地發起的示威卻越演越烈,因為他們多為取消燃油補貼而首當其衝的經濟弱勢族群。抗議者們透過焚燒輪胎阻擋交通運行,也曾多次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截至11日,已有五人死亡,千人受傷和遭監禁。抗議的嚴重程度之大使首都基多(Quito)交通癱瘓,各項經濟運作一度停擺,連基本的民生需求都無法滿足。厄瓜多中央大學學生埃里卡.奧爾蒂絲(Erika Ortiz)表示,以往的旅遊勝地基多已成斷壁殘垣,「抗議現場情勢緊張,瀰漫著悲傷的氛圍。」

民眾在厄瓜多爾的解放英雄玻利維爾(Simon Bolivar)的雕像懸掛國旗,象徵爭取自由。 圖/埃里卡.奧爾蒂絲提供

鎮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汽油彈遏止抗議者的激烈示威,厄瓜多天主教大學(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 of Ecuador, PUCE)及塞勒斯理工學院(Politecnica Salesiana University, UPS都曾遭此鎮壓行為波及,但這些大學校園仍成為保護原住民抗議者的庇護所,提供食物和醫療資源做為援助。許多國內醫學院學生和志願者亦投身抗議現場,為傷者治療,他們封閉各條到大學的道路,避免更多攻擊在校園內發生。武裝部隊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Armed Force, ESPE)學生亞歷克斯.科羅內爾(Alex Coronel)呼籲抗議者保持冷靜,「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我們是唯一能重建國家的人,不應該再有任何傷亡了。」

醫學系大學生和醫生不顧危險,到抗議中治療傷患。 圖/埃里卡.奧爾蒂絲提供

隨著警察與抗議者兩方越趨激烈的衝突,總統莫雷諾表態欲解決厄瓜多國內的分歧,盼與抗爭領導者展開對話。在溝通協商後,莫雷諾政府宣布退讓,並於14日簽屬撤回取消燃油補貼的法令,相關財政緊縮政策正式失效,莫雷諾也強調會制訂其他政策解決國內赤字問題,並加強和人民之間的溝通。參與抗議的厄瓜多中央大學學生亞歷杭德羅.阿奎爾(Alejandro Aguirre)興奮地說:「我們做到了!我為厄瓜多人不畏抗爭的精神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