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療癒之歌悠揚書房 吟遊樂人唱出美洲原住民文化

2022/10/27 00:24:09

【記者程心桃園報導】推開小門,走進獨立書屋,植滿綠意的空間映入眼簾。吟遊樂人許漪帶來的《災荒裡重生,人禍中見心。美洲祭行第二場-歌與故事分享會》(以下簡稱分享會),21日於桃園自心書房舉行,結合薩滿鼓、故事以及古調傳唱,帶領八位與會者感受原民故事裡的感動。

自心書房除了書本之外,店內店外陳設的植物及擺設都自成一格。 圖/程心攝

許漪敲擊薩滿鼓作為開場儀式,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Jessica(化名)說道:「薩滿鼓的頻率每出來一次,我就會被擊到。」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到薩滿鼓,鼓聲餘音震盪搭配悠悠吟唱,令他印象深刻。與會者圍成圓圈,隨著鼓聲震盪的頻率,有的緩緩地舞動身軀加入吟唱,有的靜靜閉眼聆聽。

活動開場,吟遊樂人許漪一邊吟唱一邊敲擊薩滿鼓,樂聲與人聲合而為一。 圖/程心攝

本次分享會打破觀眾與講者之間的界線,透過自由吟唱與故事分享,重新反思現代文明的生活步伐。許漪引述他近日喜愛的書籍《帕帕拉吉!劃破天空的文明人:南太平洋酋長眼中荒謬的現代文明》來說明,文明人稀鬆平常的生活,在原住民眼裡卻是多此一舉,甚至成為枷鎖。他舉例,在美洲原住民的送禮文化中,給出禮物代表著對方「值得」,因此道謝對他們來說是多餘的。

分享會中,許漪講述他行旅七年所看見的古老文化,他提到美洲原住民的和平煙斗儀式:「這是一項化解爭執的儀式,(煙斗儀式)其實是讓我們有一個理由找到異己,那顆願意和好的心,讓大家覺得可以不計前嫌。」美洲原住民認為,一個真誠的儀式或擁抱將勝過千言萬語。

許漪走訪美洲原住民部落,巡禮的過程中,他更感受到古謠的力量。「南美洲有一個講法叫做療癒之歌(Medicine Song),所以他們認為,當你能夠持續地歌唱,就能夠被治癒。」許漪相信歌曲有治癒人心的能力。自心書店老闆小海(本名曹乃云)笑著說,從他演奏古調的歌聲裡,可以感受到曲調的生命力,以及古謠療癒的力量,帶領與會者,聽見古老、悠遠的世界。

現場與會者專心感受樂曲頻率,個個沈醉於吟遊樂人許漪的演奏中。 圖/程心攝

活動尾聲,許漪談到未來規劃:「前幾年疫情影響,我還沒有機會踏上非洲領土。」他表示,非洲國家有許多部落,而每個村落都有各自的文化,因此,他日後將拜訪非洲部落中豐富的文化,期待回台時,能持續傳唱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