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探索性與自我 時光市集展情趣百態

2022/11/02 22:12:30

【記者程心新竹報導】情侶十指緊扣、親子相互倚靠、大學生談天說笑,展現自然又親密的生活情趣。「十二寮時光村」地方創生團隊,10月29、30日在新竹十二寮舉辦首屆「時光市集-純愛特輯」(以下簡稱時光市集),推廣生活情趣並活絡地方產業。主辦方協同藝術家策展,並與情色青年、台灣原創大雕燒biggayke等攤商合作,創辦台灣第一個以生活情趣為主題的市集。

時光市集純愛特輯以生活情趣為主題,10月29、30日於新竹十二寮舉行。 圖/程心攝

「生活情趣」涵蓋範圍十分廣泛,包含讓人與人關係升溫的儀式與增加生活氛圍的事物,時光市集活動統籌吳瑋翎以此規劃一系列生活情趣體驗,活動包括市集、情趣展間、脫口秀等,其中,色情藝術家小艾與品牌「r-Xing阿性情趣」共同策劃的《好想愛愛展》是一大特點。

色情藝術家小艾嘗試以裸露物件,在少女房內的餐盤上,呈現出對性的渴望。 圖/程心攝

粉色蕾絲內衣、黑色絲質內褲以及零星的少女衣物向下垂掛於展覽入口。拿著手電筒進入通道,18禁展間主要呈現女性的性需求,展間內多處擺放粉紅娃娃,以及不同年代的情色書籍。吳瑋翎解釋:「情趣用品最主要可以拿來了解自己的身體,是生活情趣的其中一個面向。」團隊提倡探索性與自我的權利,期望導正大眾性探索觀點。

觀展者必須通過斜坡並穿越一件件衣物,才能參觀《好想愛愛展》。 圖/程心攝

展覽緊扣「純愛」主題,卻只從女性角度出發,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學生林昱阡提出,展間若能容納多元性別的性需求,或許會更加完善。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學生曾丞可也直言,若無解說,展覽內容其實不好理解,「但台灣對於性教育這方面相對保守,讓大家有機會直接了解性知識還是很不錯。」

市集內販賣有香氛蠟燭、情趣用品、甜點等各式能增添生活情趣的小物。 圖/程心攝

市集除了情趣用品外,也展出香氛蠟燭、關係牌卡等小物,國立中央大學物理學系學生廖偉志表示,「生活情趣不限於性,而是表達情感,與在意的人建立互動。」例如關係牌卡能讓彼此說出平常不易分享的話題,有助於增進情感。而「情色青年」攤主小愛(化名),不僅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情趣用品,也會分享性治療與性教育的正確觀念。曾丞可提到,小愛會拿出身體構造圖,細心解說不同性別的生理構造,也給予專業性愛意見。 

台灣原創大雕燒biggayke攤主與一邊與顧客介紹產品,一邊推廣十二寮地方特色。 圖/程心攝

吳瑋翎說明,活動除了提倡生活情趣的多元面向,舉辦在中老年人口較多的新竹十二寮,也希望為地方帶來青年人潮。不過他坦言,活動未呈現十二寮的在地文化,展覽也著重女性觀點,這些未盡之處須被改善,「吸引人潮外,市集主題如何與在地做連結、如何呈現出不同關係之間的生活情趣,都是團隊將持續深耕的方向。」吳瑋翎期望未來透過多元市集主題,展現出十二寮的地方特色,也更深入探討親子、朋友與情侶之間的生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