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生創The Be ONE Project 遊戲式引導籲反霸凌

2016/11/16 23:10:57

  

444
馬修.卡普蘭(Matthew Kaplan)創立The Be ONE Project,已有四個州、4600名中學生參與過這項校園反霸凌計畫。圖/The Be ONE Project提供

【記者林子文綜合報導】「The Be ONE Project」代表敞開心胸、擁抱新事物(Be Open to New Experiences),為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學生馬修.卡普蘭(Matthew Kaplan)西元2011年創立的反校園霸凌計畫,至今加入了五位杜克大學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學生組成團隊。他們到各中學進行活動,讓這些學生認識新朋友、重建友誼,已有四個州、4600名中學生參與過計畫。

333
透過團隊遊戲、體驗活動,馬修.卡普蘭(Matthew Kaplan)引導學生重建彼此的友誼,消除校園霸凌。 圖/The Be ONE Project提供

網路霸凌、自尊自信、身形體態是中學生霸凌最重要的幾個議題,卡普蘭針對這些議題設計活動,包含團隊遊戲、體驗活動、引導式討論,由團隊執行。藉由半天的遊戲互動,讓參與學生說出平常無法說出口的話。例如引導式討論,每一位參與者必須完成句子填空:「別人通常認為我是…,但如果他們真的了解我的話,應該要知道…。」以趣味活動使學生了解彼此、消除隔閡。

整個計畫起因於卡普蘭的弟弟賈許.卡普蘭(Josh Kaplan)遭到霸凌。當時13歲的弟弟因收到同學的惡意簡訊而變得沒有自信,甚至開始認同這些傷人的話,只敢向卡普蘭傾訴。為此,八年級的卡普蘭私下設計了The Be ONE Project,勇敢地在全校老師、董事面前發表想法與計畫,演講結束獲得全場起立鼓掌。卡普蘭得到學校的支持後,在弟弟的班上實行第一次反霸凌計畫,並成功讓弟弟走出低潮。

從此之後卡普蘭致力The Be ONE Project,他認為這個階段是反霸凌最重要的時期,「我們的目標是預防,越早介入,在阻止霸凌這件事上就越有效。」他表示,日後將繼續傳播Be ONE理念,為教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