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以框架創作 陳肇彤談畢業心境

2019/10/23 23:49:09

【記者蔡淳宇台北報導】內凹的圓形鏡面映射著環境,遠望是模糊而倒反的影像,走近卻呈現放大而正立的樣貌。「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18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隆重登場,而今年8月剛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的陳肇彤,入選「2019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於會中展出的作品包含最新創作〈姿態#0〉。

今年8月剛畢業的陳肇彤,入選「2019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於「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展出其作品。 圖/陳肇彤提供

陳肇彤以力量與框架相互作用的狀態,作為這次展出作品的核心理念,他安排鐵架作為框架,去支撐不鏽鋼球體,而球體就像牽引著鐵架,兩物同時向下垂墜,當中的力量,便是地心引力。此概念的發想契機源於陳肇彤過去雕塑的經驗,他提到,雕塑常需搬素材,因此十分仰賴肌肉的力量,有鑑於此,肌肉作為雕塑的原動力,就像是作品中的鐵架與球體,兩者都表現出力量。

以堆疊鉛筆筆觸的紙板為背景,搭配圓形鏡面不鏽鋼,作品〈姿態#0〉卻不見鐵架的存在,陳肇彤說明,他去除作品中的鐵架,表徵著框架消失,以呼應從學校畢業後迎來嶄新的開始,是一種創作上的階段轉變,也象徵不同的創作心態。他認為,學校如同保護傘,「所以在學生時期,會比較單純、直接、專心地創作。」但畢業後就不能只是埋首在創作中,必須考慮到生計、工作等問題。

作品〈姿態#0〉以堆疊鉛筆筆觸為背景,搭配內凹的圓形鏡面不鏽鋼,陳肇彤去除框架,代表自己在創作上的階段演變。 圖/陳肇彤提供

作品〈通道的節點〉則於陳肇彤畢業前創作,向下彎曲的鐵架與水滴狀的鏡面不鏽鋼彷彿凝結在半空中,呈現出永恆的狀態。陳肇彤也解釋選擇鏡面不鏽鋼的原因,在於不鏽鋼能反射當下的環境,製造出空間凝縮與時間凝結的感覺。觀眾洪子冠則表示,自己很喜歡這件作品,一方面好奇讓球體騰空的製作方式,另一方面也認為它所表現出的水滴樣態很真實。

作品〈通道的節點〉,鏡面不鏽鋼球體的下墜,使鐵架彎曲,球體映射當下環境,呈現永恆的狀態。 圖/陳肇彤提供

從〈通道的節點〉到〈姿態#0〉,陳肇彤透過作品,持續探討隨著時間,力量對作品所形塑出的轉變。此外,他也對作品提出另一層意義,框架從有形到無形,似乎也預示在創作和生命中的框架限制,大多由自己設下,他說:「要打破這些限制,唯有靠自己去突破。」而協助陳肇彤策展的「YIRI ARTS 伊日藝術計劃」主任楊庭鑒則指出,陳肇彤的作品簡約而有張力,且概念清晰,也同時讓觀者有很多不同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