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各國好手同「跆」較勁 施云偵臺北城市盃二連霸摘金

2023/11/29 19:37:12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選手施云偵去年於女子49公斤級摘金,今年挑戰女子53公斤級也順利奪牌。 圖/林詩祐攝

【記者林詩祐台北報導】臺北城市盃跆拳道邀請賽(以下簡稱城市盃)於11月22、23日在臺北體育館4樓舉行。過去城市盃因疫情停辦2年,去年重新登場,但以國內賽形式辦理,今年恢復為國際賽,廣邀各國好手參加。其中女子53公斤級由去年在49公斤級拿下金牌,來自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施云偵,以總分8:1和9:4連下兩局,擊敗日本兵庫縣隊選手石見舞雪(MAYUKI Iwami),笑納二連霸。

決賽開局,石見舞雪快速發動攻擊,面對對手攻勢,施云偵沈穩應對,抓準時機以一記下壓踢擊對手頭部,率先拿下3分,也擾亂石見舞雪的進攻節奏。接著施云偵一路保持領先,輕取第一局勝利。第二局石見舞雪調整狀態,與施云偵互有來往,甚至一度將比分拉近至1分,但施云偵頂住壓力,以頭部攻擊和近身攻擊上端(註)連得4分,贏得冠軍

註:上端為胸、腹部戴護具的位置。
現代賽事採取電子護具,在比賽開始前雙方互相確認護具是否正常運作和計分。 圖/CS運動攝影團隊提供

施云偵在賽後分享擊敗對手的心法:「日本選手的攻擊節奏快,因此必須先壓制對手,讓對手無法順利得分。」他也提到,因為在場下看到日本選手的精采表現,決賽前得知對手為日本選手時相當緊張,「昨天看一個新加坡跟日本的選手對打,360迴旋踢、後踢一直塞一直塞,很精彩,我看都嚇到了!」以銀牌作收的石見舞雪則表示,這是他首次參與的國際賽事,對於能得到第二名感到滿意,他也稱讚台灣選手擅長近身戰,未來會針對此部分進行加強。

日本兵庫縣隊石見舞雪(MAYUKI Iwami)初次參與國外賽事,他坦言自己在冠軍賽中太緊張,沒有把握住機會。 圖/林詩祐攝

「城市盃讓選手除了國手選拔賽外,還有更多機會磨練技巧和增強抗壓性。」施云偵認為能在國內參加如此高強度比賽的機會較少,也能更好的磨練選手。前來參賽的外國好手也肯定該賽事的參賽者具有多樣性,石見舞雪說明相較國內比賽,該賽事能夠在同量級中遇到更多不同身型的對手,對於未來面對大型的國際賽事更有幫助。

臺北城市盃跆拳道邀請賽匯集各國好手,今年共邀請來自18個城市的跆拳道隊伍一同共襄盛會。 圖/林詩祐攝

2018年世界跆拳道聯盟(WT)主席曾受邀來台觀摩城市盃,並計畫將其納入世界跆拳道聯盟(WT)認證的國際積分賽事,然而因疫情攪局導致進度中斷。臺北市體育總會跆拳道協會代表李後坤表示,雖前方困難重重,且協會甫經人事異動,但仍努力推動城市盃,希望能朝世界跆拳道聯盟(WT)認證的國際積分賽事前進,也期待未來能夠邀請更多國家的選手,提高賽事水平。

印尼雅加達隊的Silvana Lamanda(圖左),作為唯一代表印尼參賽的選手,他不負眾望,贏得女子62公斤級金牌和女子團體成績第四名。 圖/CS運動攝影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