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強勢逆轉 戴資穎台北羽球賽三度封后

2018/10/10 23:21:04

【記者蔡明衡台北報導】「小戴加油!把冠軍留在台灣!」世界羽毛球球后、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班戴資穎,在滿場觀眾的歡呼聲下,奪下本屆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女子單打冠軍。面對滿場觀眾的加油聲,戴資穎笑道:「好像在看演唱會一樣!」

冠軍戰台北小巨蛋湧入眾多為戴資穎加油的球迷。 圖/蔡明衡攝

本屆女子單打冠軍賽,戴資穎出戰來自丹麥、世界排名第28名的杰克斯菲德。賽前兩人曾交戰兩次,兩戰全由戴資穎勝出。這次比賽,戴資穎在第一局出現不少失誤,以17:21落敗。不過第二局隨即以21:10扳回一城,決勝局再以21:13拿下,收下冠軍。

戴資穎向上跳躍,準備強力扣殺。 圖/蔡明衡攝

三度在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封后的戴資穎表示,這次來觀賽的球迷很多,她很樂見這樣的場景,也很開心看見台灣體育環境有這樣的盛況。本次比賽在非正式體育場館的台北小巨蛋舉辦,戴資穎談到,並非所有國際比賽都在專門的羽球體育館進行。相較去年世大運比賽場地(台北體育館),戴資穎更喜歡在台北小巨蛋比賽,「因為這裡比較大,聲音什麼的也都可以聽得比較清楚。」

女子單打授獎典禮上,戴資穎開心拿起金牌拍照。  圖/蔡明衡攝

場內比賽吸睛,場邊男子雙打選手盧敬堯的「雷鬼頭」髮型也引起球迷討論。他表示,亞運時突然看到NBA球星林書豪的髮型,在瞭解林書豪留雷鬼頭的故事後,決定效法。「其實就是提醒自己,世界上的人種都是一樣的,要和平相處。」盧敬堯分享,除了髮型本身的意義,每天要花許多時間整理頭髮,這也是鍛鍊耐心的一個挑戰。對於本屆台北羽球公開賽,他也稱讚,「我覺得這次是有史以來台灣辦最好的一次。」

楊博涵(左)盧敬堯(右)於賽後記者會上分享比賽心得以及盧敬堯「雷鬼頭」髮型背後的故事。 圖/蔡明衡攝

世界羽球聯盟今年啟用新賽制,將原世界巡迴賽超級賽(二級)、格蘭披治大獎賽(三級)賽事合併,改制為新的第二級賽事。另外,世界羽球聯盟也將原本於四月舉辦的馬來西亞公開賽、新加坡公開賽延至今年六月舉行,間接影響選手們的積分累積。對此,戴資穎表示,不會太在意賽程改動,會盡力打好每一場比賽。

雙麟配第一時間擊掌慶祝成功衛冕男子雙打冠軍。 圖/蔡明衡攝
成功衛冕男雙冠軍的王齊麟躍起重扣,拿下一分。 圖/蔡明衡攝
男子雙打冠軍雙麟配於頒獎典禮上與授獎者開心合照。 圖/蔡明衡攝
女子單打冠軍賽,戴資穎攜球童入比賽會場。 圖/蔡明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