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跨越全田賽二十年紀錄 曾廷瑋勇奪3000障冠軍

2022/10/26 22:02:25

【記者李念庭綜合報導】選手跨越欄架、跳過水坑,用穩定的步伐向前奔跑。111年全國田徑錦標賽於22日在宜蘭運動公園田徑場落幕,3000公尺障礙賽男子組最終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曾廷瑋,以打破高懸二十年紀錄之姿奪下冠軍。

曾廷瑋雙腳騰空,跨越跑道上的欄架。曾廷瑋表示訓練過程中,肌力、體能鍛鍊以及跨越欄架的技巧皆十分重要。 圖/李念庭攝

3000公尺障礙賽為長跑與跨越障礙的結合,也是所有田徑賽中唯一與水相關之項目。選手全程需跨越35個欄架,並經過7處水坑,且因總距離較短,在速度調配上相對困難,體力消耗也因此增加,「過程中每次跨越障礙物,都有點類似開車時,煞車後重新起步的感覺。」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選手黃登顯解釋。

3000公尺障礙賽是唯一一項在比賽過程中會經過水的田徑項目,且選手在越過障礙物時,體能消耗較其他長跑項目來得大。 圖/李念庭攝

2021年男子3000公尺障礙項目年度排名第一的曾廷瑋,自鳴槍後便全程維持領先,並以平穩的速度抵達終點線,不僅在此次賽事獨佔鰲頭,更以9分11秒14的成績刷新吳文騫在2002年創下的9分12秒13大會紀錄。賽後曾廷瑋表示,原先就期待打破大會紀錄,並設下9分05秒左右的目標,可惜因天氣濕悶,造成體力下滑,未能如願以償。曾廷瑋也提到,在年初便明確將全國錦標賽看作重點賽事,對能順利奪冠感到非常高興,「今年增加較多肌力訓練,但上半年狀態較差,後半年適應後成績就上來了。」

曾廷瑋以9分11秒14的成績拿下冠軍,並打破全國田徑錦標賽大會紀錄。 圖/李念庭攝

在台灣,3000公尺障礙賽參賽者通常為長跑選手,但此項目較一般長跑複雜,不僅需鍛鍊中長距離的速耐力,還須學習跨欄技巧。過往曾擔任田徑選手,且長期關注相關項目的臺灣田徑資訊站/臺灣長跑競技網站長洪國智則認為,由於3000公尺障礙賽所需技術繁瑣,因此相對冷門,選手數量也比其他田徑項目來得少。

洪國智進一步說明,許多選手傾向將重心放在路跑賽,不僅導致環境缺乏競爭力,更可能造成現有選手刺激不足,沒有更大動力追求進步,「這是種惡性循環,選手在台灣沒辦法見識到更高強度、高水準的比賽。」他也以賽事相關紀錄為證,指出競技強度低的現象,「台灣3000公尺障礙賽全國最高紀錄(8分34秒76)已維持20年之久,卻始終沒有新秀突破」。曾廷瑋也補充,目前國內僅有六位選手曾在3000公尺障礙賽留下九分內的紀錄,因此在賽事常呈現「一枝獨秀」的情況。

111年全國田徑錦標賽3000公尺障礙賽男子組當中,曾廷瑋一出發便領先其他選手。 圖/李念庭攝

針對3000公尺障礙賽項目在台灣面臨的困境,洪國智表示,目前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已著手推廣國中階段2000公尺障礙賽,希望可以藉此增加基層運動人口數,培養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