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醉」有創意 料理賽飄酒香

2019/11/06 21:38:32

【記者林琮恩桃園報導】料理台上蒸騰的白煙參雜淡淡酒香,台後身穿專業廚師服的學生則專注於烹調食材,熟練地在火爐上挪動鍋具。「台酒第一屆陽光創意料理大賽」決賽於1日舉行,比賽要求隊伍以清酒與雞肉入菜,八個自複賽中脫穎而出的隊伍在此一決勝負。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同學拿起比賽用的清酒倒入鍋中烹調,頓時激起一陣白煙。 圖/林琮恩攝

選手們上午8時陸續至比賽會場報到,並開始布置料理成品展示台。比賽時間一到,工作人員將料理教室大門關閉,宣布限時兩小時的料理大賽正式開始。選手們埋首於料理製作,隊上三人分工合作,先切割食材、將鍋具放上火爐預熱,不浪費任何一秒的時間。不一會兒,各隊紛紛將食材放入鍋中烹煮,有隊伍將大賽指定使用的清酒倒入熱鍋中,蒸出陣陣酒香。緊湊的過程中,以名廚「水蛙師」張和錦為首的評審團隊不時穿梭於各隊間巡視,並嚴格詢問選手料理的細節。隨著比賽結束時間逼近,選手們開始準備盛盤,他們將料理如藝術品般仔細擺放,除了講求作品美味之外,在外型上也細細雕琢。

醒吾科技大學的同學正仔細地以長鑷子將料理完成的食材放入盤中。 圖/林琮恩攝

參與比賽的各隊伍發揮巧思,做出一道道結合清酒與雞肉的創意料理,希望突破評審及大眾對於酒類料理的想像。獲得優勝的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團隊以「清香酒味炙雞卷」獲得評審青睞,作品將馬鈴薯與清酒攪拌成泥,再捲入雞肉中以瓦斯槍炙燒。團隊成員吳孟禧表示,他們希望酒除了用來醃漬雞肉外,還能發揮其他用途,「讓評審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馬鈴薯,結果裡面竟然有清酒的味道。」來自萬能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的團隊以清爽的「松露油漬番茄鑲雞胸」擄獲評審的心,獲得第二名的佳績。團隊成員楊庭皓說:「清酒的味道要凸顯出來不容易。」因此團隊改變手法,以氣味較淡的雞胸肉配上松露襯托,凸顯清酒香氣。

醒吾科技大學的同學們聚在「清香酒味炙雞卷」旁,在上菜前做最後的調整。 圖/林琮恩攝

評審「水蛙師」張和錦在講評時表示,選手決賽時的表現已達國際水準,他肯定他們的創意較複賽時進步許多。然而,他也指出清酒的氣味拿捏相當重要,「我有試到(料理)酒氣沒有蒸發,清酒的味道太濃,有的則是都沒有味道。」他也提醒選手在設計料理時口味與外型皆須重視,不可顧此失彼。

醒吾科技大學同學圍在甫開啟的蒸鍋旁,自飄起的煙霧中確認鍋內食材料理的情況。 圖/林琮恩攝

活動主辦單位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桃園酒廠廠長潘結昌表示,希望藉由「台酒陽光創意料理大賽」達到產學合作的效果,「一方面推廣我們的清酒,一方面讓學生有一個舞台展現他們的廚藝。」他也提到自己十分欽佩年紀輕的學生在比賽時表現出的專業態度,並希望透過這項賽事改變社會大眾對酒的負面印象,「事情是一體兩面的,你可以把它用在好的地方,其實它的作用會非常正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