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街景物件入畫 《邊界。遊走》刻畢業生迷惘徬徨

2021/10/20 19:36:15

【記者許如鎧綜合報導】都市景象在畫布上構築,虛實縱橫的視覺效果散發著強烈的矛盾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生呂宗憲舉辦創作個展《邊界。遊走》,以壓克力顏料、礦物等複合媒材,刻畫畢業生們即將踏入社會的迷惘及不安。展覽於16日起在台北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展出。

展覽《邊界。遊走》中一系列的畫作以城市光景作為框架,在作者賦予的意義下,傳達著自我與社會疏離的迷茫。 圖/許如鎧攝

「城市結構與道路符號象徵著外在的影響。」呂宗憲說明,作品以十字路口、城市光景、道路號誌等日常碎片作為創作題材,再利用隨手可得的砂石混和不同材料,搭配陰鬱的色彩,藉此表現他從生活中跳脫並冷眼旁觀的視角。他表示,這些創作發想自騎車通勤的經歷,生活中的街景象徵著外界的框架,而燈號、斑馬線等物件則代表外界的聲音,這些設施為眾人指引前路,卻也約束著他們的行為。觀展民眾胡筠羚慨嘆道:「在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的迷茫。」

以城市的景象作為畫面架構,搭配上豐富的綜合媒材應用,將創作者的思緒完整傳達給觀眾。 圖/許如鎧攝

《邊界。遊走》系列創作源自呂宗憲對未來的徬徨,他提到,外界眼光期待他能有份穩定的工作,但他卻選擇走坎坷的藝術之路,兩者間的矛盾讓他在現實與自我的邊界游移。呂宗憲說:「希望可以在現實與夢想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這是目前給我自己的目標。」觀展民眾楊知芝也共鳴地說:「快畢業了,面臨就業就會有那種現實與理想的拉扯。」

呂宗憲過往專注於寫實創作,媒材也只有單一的水彩,他提及,當時他總不停思索「何謂寫實」,後來受到周圍藝術家的薰染,他嘗試加入抽象元素,也嘗試更多性質的媒材,如壓克力顏料,甚至砂石等礦物,並搭配滾筒、刮板等創作工具,藉此呈現更多樣的質感。而在《邊界。遊走》中,加入抽象元素後也更能體現呂宗憲心中的「寫實」,「寫實或是真實這件事不侷限於形象上」,他補充,那些真實可能存在記憶、氣味或是某些感覺之中,因此,追求內心的真實,也是他心中的寫實。

畫作中的影子反映真實的自我,而號誌指引著影子前行,卻也成了無形的枷鎖。 圖/許如鎧攝

隨著年歲增長,或許會在經濟壓力下選擇麵包,也或許咬牙堅持夢想,對此呂宗憲表示,他身邊許多朋友被現實所逼而不再創作,但他對自己有著更深刻的期許,「堅持我想要做的一個事情,然後在一生中把它做到最好。」呂宗憲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