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快節奏現力量之美 李婕瑜品勢技壓全場

2021/12/22 20:31:24

【記者黃弈軒台中報導】「剎!」選手賣力將腿踢向空中,再以正拳擊打前方,使力量併發而出。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110年第十三屆全國跆拳道品勢錦標賽個人社會女子組賽事於17日在台中市立中港高級中學體育館登場,其中,國立體育大學、曾拿下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下簡稱世大運)女子團體、混合團體品勢項目銀牌的李婕瑜在強敵環繞下脫穎而出,拿下分組第一。

本場賽事以「公認品勢」作為競賽項目,公認品勢結合跆拳道手腳攻防動作的套路招式,同時也是跆拳道晉段的考核內容。競賽滿分為十分,每位選手須輪流上場展演兩套相同指定動作,將兩輪分數平均為最終得分。評分標準著重於選手基本動作的正確性及表現時展現的精神氣節。

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110年第十三屆全國跆拳道品勢錦標賽於17日登場,為全台灣最大型的跆拳道品勢項目比賽,圖為團體社會男子組賽事。 圖/黃弈軒攝

李婕瑜在本場賽事率先登場,以俐落步伐帶動身軀,左右手依次迅速向前出拳,再將前腳彎曲抬起,向空中用力踢直並搭配急促有力的叫聲,最終繳出7.48高分,摘奪金牌。

賽後李婕瑜提及「速度」為此役自身致勝關鍵,「因為我個子比較小,沒有很大的力量,所以我會把節奏帶快一點,著重在速度跟踢腳。」而與李婕瑜僅相差0.06分、遺憾收下銀牌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昀靚則坦言,比賽當下精神較不集中,導致出拳速度太慢、動作不夠俐落,使得自己在賽場上無法展現力量。

國立體育大學李婕瑜從小就投入跆拳道品勢項目,他表示到了大學心態穩定許多,目前將訓練重心放在年底即將登場的2022杭州亞洲運動會選拔賽。 圖/黃弈軒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昀靚對於自身表現不甚滿意,認為自身動作細節仍有空間需修正,目前還在持續精進動作的熟練度。 圖/黃弈軒攝

除了社會組賽事之外,全國跆拳道品勢錦標賽還有國小、國中及高中組別,報名人數共兩千餘人。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品勢暨武藝發展委員會主席連榮華解釋,品勢不會與對手直接碰撞,較不容易受傷,因此吸引許多人投入訓練,甚至台灣現今的品勢選手人數更多於對打選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收下季軍的林泳潔亦認為品勢的安全性較高,且同時具備美感、速度及力量,故投入跆拳道品勢訓練。 圖/黃弈軒攝

雖品勢在國內曝光度不高,但台灣品勢選手在國際賽事皆有亮眼表現。台灣首次參加2015世大運品勢項目即拿下1銀3銅,2017年則斬獲1金3銀1銅,並在上屆喜收4面銀牌,戰力不可小覷。連榮華進一步補充,台灣目前約有15間高中的體育班配有品勢教練,且輔仁大學、國立體育大學等部分大專院校也有品勢體保生名額,專門培訓品勢選手。

雖然台灣各級學校目前仍較注重跆拳道對打項目,但近年來品勢項目也逐漸被重視,目前已約有15間高級中學配有品勢教練,圖中為高雄市立楠梓高中選手。 圖/黃弈軒攝

面對未來賽事,李婕瑜、林昀靚及林泳潔正努力準備年底2022杭州亞運選拔賽及明年的世大運決選。然而,即使近年來品勢的國際賽事逐漸增加,但現階段納入奧林匹克運動會項目的可能性較低。連榮華解釋,品勢評分方式較主觀,目前還在努力修正評分標準讓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得以接受。「希望品勢可以被納入奧運,不然大家都不認識我們。」李婕瑜說道,他期望品勢選手未來能如願登上奧運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