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帶著走的環境偵測儀  即刻檢測空汙數據

2020/10/21 23:19:58

【記者陳嘉怡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肺癌連續10年成為台灣十大致死癌症第一名,原因之一正是空污問題。為掌握即時空氣狀況,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師生團隊研發「可攜式環境品質偵測儀」,此儀器兼具體積小、操作簡單與準確率高的優點,可固定於一處或隨身攜帶,方便民眾進行即時環境品質檢測。

空氣汙染示意圖。因健康意識抬頭,國人愈發注重空污議題,為此嘉南藥理大學團隊發明「可攜式環境品質偵測儀」,幫助民眾檢測周遭環境品質。 圖/鍾晨沅提供

依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分析,每年10月開始,隨東北季風挾帶境外空氣污染源南下,台灣的空氣就會亮起紅燈。此時,民眾若想查詢相關資訊,僅能依靠各地大型監測站的偵測數據。然而,目前大型監測站數量過少且相隔遙遠,導致民眾無法確切得知所在位置的空污資訊。團隊成員、嘉藥環資系學生陳妍如說:「透過團隊的發明,便能讓使用者清楚掌握所處位置的空氣品質資訊。」

可攜式環境品質偵測儀目前可同時檢測七種環境品質指標,包括PM2.5、PM10、溫度、溼度、光照度、二氧化碳及揮發性有機物(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TVOC)。陳妍如說明,偵測數值會經由儀器螢幕即時顯示,當其中一項數值超過環保署所規定的空氣品質標準時,便會發出警示聲,提醒使用者戴上口罩,或採取其他防護措施。他補充,此裝置結合雲端平台,能即時上傳偵測數據,故使用者可將儀器置於別處,藉由手機或電腦,遠端觀測環境品質資訊。

可攜式環境品質偵測儀螢幕上的代碼,分別為七種空氣品質指標的數值。上排左至右依序為PM2.5、PM10,T和H則代表溫度及溼度。下排左至右依序為光照度、揮發性有機物、二氧化碳。 圖/陳嘉怡攝

嘉藥環資系特聘教授盧明俊指出,市售的小型空氣品質檢測器普遍偵測項目少、準確度低,而準確度較高的產品,通常價格昂貴且不便攜帶。為突破此困境,他們整合大量的現場監測數據,並利用專業儀器校正感測元件(註),克服小型檢測器準確度不高的問題。他提及,市售的專業級空氣品質檢測器通常要價十幾萬元,但團隊研發的裝置成本只需7000多元,若未來能進入量產,價格可望再下降。

註:感測元件的用途為偵測當地空氣品質變化,並進一步分析環境中的化學物質。

與戶外相比,室內的空氣污染更容易被民眾忽略。陳妍如提到,現代人多數時間都待在室內,但談到空污議題時,大部分的焦點卻只聚焦於戶外空間。因此他表示,希望團隊研發的產品能幫助使用者隨時進行環境檢測,「讓民眾對室內空污更有警惕心,也更加注重周遭的空氣品質。」

圖為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師生團隊。圖片左二開始依序為許菁珊、盧明俊、陳妍如、邱政喨。 圖/陳妍如提供

「這個產品價格親民、操作容易,能方便民眾檢視所處環境中的空污狀況。」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學生楊宜璁認為,團隊發明的偵測儀有機會走向商品化。陳妍如補充,此研發已成功申請專利,期望未來能開發專屬APP,並結合物聯網與遠端智慧系統,讓使用者在外也能隨時注意家中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