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藉外星人觀看科技社會 《地球站》揭自媒體怪象

2020/12/23 20:47:54

【記者石學儒台北報導】陣陣的馬達聲響起,影像中的人正在剃掉自己的長髮,再用藍、白色的顏料暈染胸部以上的皮膚,成為「外星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學生沈思坦於11日起在髮廊「()藝文沙龍」舉辦個展《地球站》,藉由刻板化的外星人形象,討論當代人與人的關係。

展覽舉辦於髮廊的地下室,成為外星人的秘密基地。沈思坦說明,此次個展雖以外星人為主體,但討論核心依然是「人」,他欲描述眼中的科技與人產生的交互作用,「很多時候無法完全理解彼此的想法,那種意識上的隔閡,就很像對方是外星人,或我是外星人。」

展覽舉辦於髮廊的地下室,在一樓的髮廊也有許多與外星人有關的作品,暗示這裡是外星人的秘密基地。 圖/沈思坦提供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直播平台或YouTube等自媒體成為許多人展現自我的舞台,作品《好想變成外星人》以手機播出沈思坦剃光頭髮、眉毛,再將自己上色的儀式。他將社會對女性應具有的特徵退去,藉以展露自我。他在手機旁懸掛光柵板材質的相片,去「不符合」這個社會的審美價值,「這是一個嘗試,我想要逃脫這個社會,把我變成遠離這個社會的人。」沈思坦說明。觀展民眾Joyce(化名)說:「單看這件作品的結果衝擊不會那麼大,但錄像讓我可以慢慢看出一些他想講的故事。」

展出空間充滿冰冷的白光,策展人沈思坦透過巧思,營造人與人之間冰冷的關係,與分離的感覺。 圖/沈思坦提供

現代人常於社群媒體上傳影像,作品《的一天》正是嘲諷此現象。沈思坦以常見的YouTuber影片為模型,記錄外星人觀察員模仿地球人一天的行程。影片結尾,主持人稱讚主角阿剛做得很好,而阿剛也予以回應:「這是我應該的。」影片除揭開人類被社會形塑的樣貌,也說明人類在影片中展露自我已成為現代社會化的範疇。觀展民眾徐敏碩說:「他用一種能與一般大眾溝通的方式,用另一個角度去講這件事情。」

《阿剛的一天》以YouTube為模型,但作品中的角色始終沈默,僅以字幕讓觀眾了解影片內容。 圖/沈思坦提供

銀灰色的柱體矗立在展間,走近後可看見如行星般的小球漂浮於半空中,作品《S星球初登場》以木球仿製的彈力球置於柱狀裝置上的凹槽,並利用凹面鏡的反射原理,讓球投影在柱體上方,像是一顆真實的星球漂浮在半空。沈思坦解釋,他利用簡單的光學原理,投影出一顆像星球的球體,說明人們經常端看表面即認定事實。同時,沈思坦也暗示,在網路時代中,使用者失去辨識資訊是否真實的能力。

《S星球初登場》以木球仿製的彈力球放置於金屬柱體上的凹槽,以光學原理讓球體看似漂浮在金屬柱體上。 圖/沈思坦提供

碩大的螢幕投影出藍色外星人的臉龐,他用貓眼般的瞳孔緊盯前方,但他同時又被觀展民眾看見。作品《觀察員》除試圖塑造日新月異的科技下,現代人透過社群媒體緊盯他人的生活且渴望被看見的樣貌,也呼應沈思坦欲討論的人際關係。他表示,科技使人際關係變得模糊,就好像與外星人溝通,使人產生分離與不適應感,讓不善科技的他感到生不逢時。

策展人沈思坦以巨大的外星人投影在牆上,營造外星人監看整個展場的意象,以此隱喻現代社會人被看的慾望。 圖/沈思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