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能安全帽偵測酒精 盼減酒駕事故

2019/12/11 21:44:18

【記者蔡淳宇綜合報導】近來政府推行可防止汽車酒駕的「酒精鎖」,卻沒有針對機車酒駕提供相關裝置輔助。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高立瑜、湯元麒,在該系副教授張獻中指導下,研發「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包含酒精偵測與防盜兩大功能,於「2019第15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與特別獎。

據內政部警政署民國107年警察機關取締酒駕概況資料指出,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酒駕交通事故共有96件,其中以機車肇事案件63起為大宗。因此,團隊研發可連結機車發動裝置的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期望減少機車酒駕的人數。

高立瑜說明,當機車騎士戴上安全帽後,裝置便會開始檢測駕駛呼出氣體中是否含有酒精成分,若有則無法發動,以此達到防制酒駕的效果。團隊也觀察,有些騎士貪圖方便,在不熄火的狀態下便將機車暫停路旁,導致機車遭竊,於是他們增加防盜功能,只要使用者脫下安全帽,機車即自動熄火。

「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之裝置照片。透過安全帽與機車發動裝置的連結,達到酒精偵測及防盜的效果。 圖/高立瑜提供

「這頂安全帽就像機車的第二把鑰匙。」湯元麒說。團隊於帽中安裝壓力感測器、酒精感測器等器材,同時連結機車發動裝置,為騎士的安全把關。湯元麒進一步解釋,帽中的壓力感測器偵測騎士是否戴上安全帽,並在龍頭處設有能夠發射紅外線訊號的裝置,以確認騎士位置,待安全帽接收該訊號後,方進行酒精檢測。經過上述三層檢驗後,騎士才能成功發動機車。

此裝置最初發表時,僅有酒精偵測功能,高立瑜提到,當時便有教授提出質疑,認為酒精偵測可由他人代為檢測,再以此讓機車發動,如此裝置便失去原有作用。因此,他們在帽中增加壓力感測器,儘管代為檢測之人通過酒測,但當此人拿下安全帽,機車仍會自動熄火,高立瑜說:「這不只能確保騎士本人沒有喝酒,也會促使駕駛戴好安全帽。」

團隊盼未來能與政府合作推動該裝置,以減少機車酒駕事故。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則表示,非常樂見有學生研發此裝置,以科技產品達到酒駕防制的效果,但他也認為,若將來此安全帽上市後,需考量其單價是否能為大眾所接受,才能促使民眾購買,有效防止機車騎士酒駕。

團隊成員、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高立瑜(左)與湯元麒(右),以該裝置於2019第15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獎。 圖/高立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