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王媛大專盃奪冠展國手實力 望帶動壁球在台發展

2022/11/16 20:08:14

【記者吳冠緯高雄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壁球錦標賽12日於高雄市苓雅運動中心壁球場開打,公開女生組個人單打賽上演高雄醫學大學內戰,並由上屆冠軍王媛直落三擊敗學姊黃季妃,成功衛冕。

雙方選手在比賽前以「猜球」方式決定發球權,由球拍拍柄底部特徵較為明顯者進行猜球轉拍,另一方則負責猜轉拍後該特徵的方位。猜對就可獲得先發球權,猜錯則是轉拍者先發球。 圖/吳冠緯攝

王媛為現役國家代表隊選手,11月初剛代表我國至南韓參加2022年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本次壁球大專盃,他亦拿出國手級的實力,以11:4、11:4、11:3大比分差距全勝奪冠。儘管順利衛冕,但賽後王媛表示,對手給的機會球,自己僅有七成把握,另外三成還有待修正。作為王媛的母親以及教練,前壁球國手潘麗玲則評論:「由於王媛具備較多國際賽經驗,因此整體發揮也較好。」負於學妹的黃季妃則坦言,因為將重心放於課業,大概已三、四年沒有參加比賽,此次大專盃為回歸後的首場賽事,發揮的水準與過去相比較差。

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碩士班的黃季妃已暫停訓練三、四年,基於對壁球的熱愛,再次拾起球拍復出參賽。對於未來,他期許自己能獲選國手,在自己喜愛的運動項目中再拚搏一次。 圖/吳冠緯攝

本次公開女生組個人單打賽僅兩位選手參賽,顯示壁球在我國發展緩慢。對此,中華民國壁球協會理事長徐靜輝點出最大問題在於場地,「國內壁球場地十分匱乏,南部比北部更少,發展呈現頭重腳輕的狀態。」潘麗玲也補充,台北從事壁球項目的人數約為高雄的十倍,甚至能自己舉辦聯賽,其根本原因就是台北壁球場地較多,推廣上更為容易。

中華民國壁球協會理事長徐靜輝致力推廣台灣壁球發展,在本次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壁球錦標賽中也報名教職員男生組個人單打賽事。 圖/吳冠緯攝

此外,目前國內體育學系並未針對壁球項目招生,使得只能就讀一般科系的選手常在學業與訓練中蠟燭兩頭燒,如黃季妃便是因大學後期專注於學業而暫停訓練,王媛也坦言,繁重的課業確實壓縮到練球時間。徐靜輝表示,台灣缺乏一條龍的培訓體系,也是導致壁球發展窒礙難行的一大因素,對此,潘麗玲建議政府可在各地增加壁球場數量,並設立壁球重點學校,從中挖掘具有潛力且有興趣的學生,儘早開始相關專業訓練。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壁球錦標賽公開女生組個人單打賽冠軍為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三年級的王媛,在國內已擁有24個冠軍頭銜。 圖/吳冠緯攝

雖然目前壁球界整體資源匱乏,但徐靜輝也提到,近年政府對壁球項目注入的經費比過往更多,為其發展增添一大助益。對此,王媛也表達贊同,他分享過去青少年時期曾透過政府的「潛培計畫」獲得更多出國參賽機會,更使他在亞洲青少年層級排名曾最高達到第17名。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壁球錦標賽在高雄市苓雅運動中心壁球場舉行,為高雄少有的壁球場地之一。然該場地平日晚上並不開放,導致選手的訓練也常受影響。 圖/吳冠緯攝

12月,王媛即將前往埃及出戰2022年世界女子壁球團體錦標賽,為我國首度參與該賽事,可說是潛培計畫的開花結果。作為帶隊教練,潘麗玲期待選手多汲取經驗,在與各國好手的切磋中看見不足並修正以提升個人技術。對於未來,王媛興奮地說:「我希望在台灣將壁球推廣成一項熱門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