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壁球錦標賽助國際交流 陳玟霖敗外國好手奪冠

2023/12/20 19:34:29

【記者孔德皓台北報導】選手迅速朝回彈的球奔去,用盡全力揮拍,黑球重擊牆面的同時發出一陣巨響。112年台北市北投區理事長盃壁球錦標賽公開A組賽事17日在臺北市北投運動中心開打。我國壁球好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陳玟霖一局未失拿下冠軍,亞軍則是由首次來到台灣,擁有20多年教學資歷的科威特壁球教練法亞茲.可汗(Fayaz Khan)收下。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陳玟霖為國家壁球代表隊選手,擁有豐富的國際賽經驗。 圖/孔德皓攝
儘管比賽中有些爭執,陳玟霖與法亞茲.可汗仍在賽後展現風度,握手向對方致意。 圖/孔德皓攝

壁球比賽在封閉空間進行,選手使用球拍將球擊向牆面,對手則需在回彈球第二次觸地前擊回,否則就會失分。該賽採三戰兩勝制,先攻下11分的選手拿下一局。陳玟霖為國家壁球代表隊選手,在本次賽事也展現國手實力,面對其他選手皆直落二奪勝。而在與法亞茲.可汗對戰時因對手的揮拍動作相當危險,雙方發生爭執,但陳玟霖沒有被情緒影響,最終拿下比賽。陳玟霖在賽後表示,因曾經參與規模更大的賽事,心情相當放鬆,對於自身狀態也感到滿意。談到如何調適比賽時的情緒,陳玟霖分享道:「一定會遇到不同類型的選手,要怎麼去面對是自己的課題,做好該做的事情就好。」

亞軍得主法亞茲在科威特擔任俱樂部的壁球教練,在台灣壁球推廣協會的協助下首度來台參賽。他在賽後肯定陳玟霖的表現,認為對方未來可期,「我已經50歲了,他(陳玟霖)很年輕才20多歲,是位非常有天分的選手。」法亞茲進一步說明,壁球在科威特是非常熱門的運動,共有12支俱樂部隊伍,且每隊皆配有四位以上教練,並會針對不同年齡層訓練。而他此次前來預計會在台灣待上一週,除了參賽也會教導兒童及青少年壁球技巧,並與台灣的壁球教練交流經驗。

法亞茲.可汗在科威特擔任壁球教練,他表示,壁球在科威特受到大眾熱愛。 圖/孔德皓攝

雖然有國外壁球好手參賽,但公開A組僅有四人,發展狀況遠不如印度、巴基斯坦、香港等地。不過有越來越多年輕學子透過學校、運動中心的體驗班開始嘗試壁球。談到如何讓台灣的壁球更加茁壯,台灣壁球推廣協會秘書長黃暐婷提到,去年台灣壁球推廣協會舉辦台灣壁球公開賽,但由於疫情影響,少有國外選手參與。未來協會希望能舉辦規模更大的國際賽,邀請更多來自國外的選手、教練以及裁判來台交流。陳玟霖則希望能代表台灣在國際舞台拿出好表現,並劍指2028洛杉磯奧運,「我想要先拿到奧運門票,現在就是好好培養自己,拿到奧運門票我就是台灣第一人。」

陳玟霖希望自己能夠代表台灣出戰2028洛杉磯奧運壁球項目,在此之前將好好培養實力。 圖/孔德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