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屏科大打線火力全開 退陸軍官校捧壘球金盃

2021/12/15 19:09:02

【記者陳楷霖台北報導】五局下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投手黃奕福投出一顆刁鑽的快速球,迫使打者擊出軟弱的滾地球,黃奕福下丘撿起球傳向一壘,封殺打者,之後高興跪地慶祝勝利。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壘球錦標賽冠軍賽12月9日於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公園棒球場舉行,屏科大最終以12:5,民國107年後再次於冠軍賽擊敗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抱回冠軍獎盃。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上次奪冠已要追溯到民國107年,且當年的對手正好是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 圖/陳楷霖攝

雙方首局皆無斬獲,但屏科大的機關槍打線在二局下發威,靠著保送和犧牲打首開紀錄,並藉由陳奕瑞、陳信良、潘曉輝、李亞偲的四支安打灌進四分,將比分擴大至五分。陸軍官校隨即在三局上反攻,藉由捕手傳球失誤及安打跑回第一分,再趁屏科大投手控球失準送出兩個保送之際,由陳賜伍擊出清壘安打,將比數追成兩分落後。

原本拉鋸的戰況在三局下風雲變色,面對陸軍官校新任投手,屏科大打者火眼金睛,單局獲得四個保送,並在其中穿插多支安打以及犧牲打進帳分數,即便陸軍官校再次將原先發投手推上前線止血,卻擋不住屏科大兇猛的火力,三局下,屏科大足足獲得九分。雖然陸軍官校在五局上力求振作,靠著陳賜伍再一支安打拿回兩分,但仍力有未逮,最後,雙方五局七分的差距觸發比賽提前結束的條件,讓屏科大提早加冕為王。

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在本場比賽中多次企圖利用觸擊擾亂對手守備,可惜成果並不顯著。 圖/陳楷霖攝

作為屏科大先發投手,黃奕福雖偶遇危機,但都能控制局面讓隊伍保持領先,拿下勝投的他將功勞歸給教練,「教練一直提醒我將節奏放慢,否則只會讓自己更不穩。」而落敗的陸軍官校雖在賽中屈居下風,但隊長陳賜伍屢在逆境擊出安打、一人貢獻四分的表現讓球隊保有一線生機,陳賜伍認為,他只是盡自己的義務,「身為隊長,壘上有人就應該身先士卒把他們都送回來。」

雖然比賽在一、二局時下起了小雨,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先發投手黃奕福笑稱自己在雨中反而投得更好。 圖/陳楷霖攝

屏科大和陸軍官校皆以小組第二晉級四強賽,原先皆不被看好闖進冠軍賽。「原本設定的目標是闖入四強就及格了。」屏科大隊長許明傑分享,球隊賽前於學校集訓多日,對於在四強擊敗衛冕軍國立成功大學、冠軍賽大比分獲勝的結果非常滿意。而陸軍官校在四強賽面隊上屆亞軍國立臺灣大學的比賽中,一度陷入10分落後,卻靠著不放棄的精神完成絕境翻盤,陳賜伍說:「我認為氣勢很重要,學長帶學弟、學弟挺學長,所以奇蹟才會發生。」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許明傑解釋,棒球、慢壘、壘球賽事正好都在這段期間舉辦,因此球隊較難專注練習壘球。 圖/陳楷霖攝
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即便全程落後於對手,選手仍在休息室中透過演唱校歌的方式維持士氣。 圖/陳楷霖攝

大專壘球錦標賽是今年最後一項賽事,屏科大教練康駿羿表示,除了希望明年能保住名次外,也期望選手帶著平常心應戰,「壓力太大反而發揮不好。」穿著畢業服的陳賜伍則期待學弟能乘著學長的氣勢,明年再次闖入冠軍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