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相信你的「職掘」 跨域職人分享盼學生適性發展

2021/11/17 20:40:10

【記者李謙謙綜合報導】教育新創團隊「直覺職掘」於13日舉辦「尋訪百工,學校沒教的人生探索課」線上講座,邀請四個迥異領域的職人,分享自我探索的歷程,期望對談間開闊聽眾視野,使其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思考更多可能性。

直覺職掘團隊特地挑選不同領域的職人,希望講座能夠跨越聽眾日常的視野,除聆聽自己有興趣的職業,也一起認識更多元的領域。 圖/直覺職掘提供

直覺職掘團隊認為,多元試探能夠幫助沒有特定喜好的學童,挖掘潛能和興趣,所以講座設定尋訪「百」工,和大多聚焦在單一領域的坊間營隊做出區別。本場次分別有土木工程師、機器人設計師、健身教練及諮商心理師前來分享,不只介紹職業內容,更聚焦在如何找到喜歡的領域。直覺職掘活動總監蔡毓珊點出,迷茫是普遍青少年的困擾,也是主要壓力來源,「但當職人分享探索過程,也是在和孩子共感迷茫。」他強調職人並非專業講師,因此故事所提出的探索方向,會更貼近現實。

直覺職掘團隊由大學畢業未滿一年的新鮮人組成,覺察到學生對生涯探索需求,因此將大學時的社團企劃發展成職業。 圖/直覺職掘提供

「我也不是從小立志要做這行,我跟大家一樣迷惘。」曾在移動機器人大賽中獲得優勝的職人劉育運,現職為軟體工程師,但國中時期的他,找不到學習的理由,課表形同虛設,直到導師鼓勵他參與機器人技能競賽,才讓他研讀相關專業科目,因此劉育運鼓勵現場聽眾勇於嘗試,找到生活重心後全心投入,為自己的學習賦予意義。

講座途中,有聽眾即時回應:「原來職人的過往和自己這麼相近。」直覺職掘共同創辦人賴予亭認為,這代表講座某種程度給予了聽眾支持。 圖/直覺職掘提供

直覺職掘共同創辦人賴予亭從教學現場觀察到,大量在校課業,讓學生不願耗費課後時間主動探索新知,因為不清楚興趣何在,造成孩子的學習動機低落,更有部分學生在升學過程因和家長持不同想法,產生衝突,使發展受限。「我希望青少年有能力可以做出選擇,但選擇之前要意識到,自己喜歡的是什麼。」賴予亭表示,參與講座不一定能馬上確定自己的志向,但願意開始試探,就是前進一大步。

直覺職掘共同創辦人賴予亭希望陪伴學生探索的過程,可以鼓勵他們擁抱所有新鮮事,也提供機會,讓孩子內心的聲音被大人聽見。 圖/直覺職掘提供

「現在我想花時間沈澱下來,問自己想要什麼,邊探索邊學習,接觸更多領域。」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學生曾麒峰提及,自己是一個各方面發展很平均的人,找不到自己的專長,因此落於分數決定志願的圈套,他認為很多成年人同樣不清楚所選職業欲追求的目標。

賴予亭盼望講座內的故事,可以給予學生支持和慰藉,讓他們了解,生命不需要由別人指揮,鼓勵孩子掌握自己的選擇,終有一日,感受為目標努力帶來的快樂,而蔡毓珊希望未來社會不再單以成績評判個人,「我想要以行動改變現況,讓孩子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價值可以很多元。」

「尋訪百工,學校沒教的人生探索課」講座不只開放給國、高中生,現場也有家長帶領孩子一同參與,更歡迎任何正在迷茫的人前來探索。 圖/直覺職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