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期改「16+2」週 臺大系統課程設計面挑戰

2020/12/09 23:19:39

【記者陳品融綜合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4日宣布將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偕同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等臺大系統學校,延續實施「16+2」制,將學期最後兩週改為彈性教學。近年受歐美國家影響,台灣亦開始討論縮短學期的可能性。許多人認同此制將增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但若課程設計未適時調整,恐加重師生負擔。

18週課程設計源於現今《大學法施行細則》規定,大學學分之計算原則以授課滿18小時為一學分。今年受疫情影響,多數學校於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延後兩週開學,臺大系統三校藉此率先推出「16+2」模式,讓學生如期放暑假。而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陽明大學也於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將最後兩週改為線上教學。臺科大教務長莊榮輝說明,此議題討論十餘年皆未通過,適逢疫情導致課程改為線上授課,成為調整學期週次的推手。

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李若慈即認同縮減週次將對學生有所助益。他坦言,18週時間過長,學生在課業上被壓得喘不過氣。另一方面,部分學生也肯定縮減學期後,更能將時間運用在自我學習。臺師大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林廷威提及,期末提前再加上自由時間延長,學生對於自我要求會更高。而李若慈認為當今學生仍過於仰賴學校老師作為學習管道,但他以生傳系舉例,課堂外的農業知識需額外涉獵,因此若寒暑假延長,便能利用這段時間尋求相關學習資源。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李若慈分享,由於系上農業相關知識的課堂不多,若未來暑假延長,他便能利用更多時間去自我學習。 圖/李若慈提供

莊榮輝更進一步提出「第三學期」的可能性。他說明,未來若正式將學期縮減為16週,學生可於暑假自由修習通識、專業課程或製作專題。他以自身教授的生物化學領域為例,由於學生需每日不間斷進行實驗才能避免細胞死亡,因此老師若能移至暑期開課,時間便較為充裕。

不過,將課堂改為彈性教學模式是否合適,仍需視課堂性質而定。臺科大應用外語學系學生趙貞妮表示,部分課程深度不深,且課堂任務多由老師指派文本請學生自行閱讀,儘管授課步調加快,他也並未感受額外壓力。然而,臺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葉泓佑坦言,專業度高的課程安排難以調整,因此多數老師會直接將18週課程濃縮進16週,造成學生壓力更集中,「如果老師覺得學生該學到哪些東西,他就還是會上那麼多。」林廷威也認同,課程彈性較低的部分科系連假時便可能面臨進度危機,若再縮短學期,恐變相加重學生負擔,他建議在改制前期仍需為相關科系師生保留彈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林聖欽說明,由於系上課程多配合戶外考察,因此透過彈性教學時間安排相關活動十分合適。 圖/陳碧雯提供

此外,臺師大國文學系學生張嘉瑜批評,部分老師不知如何因應新制,反而會設計冗贅的內容,「比如學期末硬要學生寫心得,就偏離自我學習的本意,而是因應制度才衍生的作業而已。」他認為若缺乏有意義的安排,美其名的彈性課程只會浪費時間,加上學費依舊不變,「那我還是希望能多上兩週課。」

針對學生的疑慮,莊榮輝回應,許多老師尚不清楚「16+2」的實行模式,近期三校校內皆會舉辦說明會徵詢師生意見,「老師勢必要做出調整,看能不能在課堂中加入新元素,而不再只是上課上18週的傳統模式。」葉泓佑表示,或許老師們也能藉此次改變重新思考如何規劃課程,「還是樂觀其成。」

儘管目前新制度的實行方式尚未明確,引發部分師生疑慮,但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務長莊榮輝仍盼未來的課堂能跳脫傳統教學模式,而有更多元的面貌。 圖/陳碧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