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駛離傷心台北 大學生東踏取回生活甜蜜

2023/09/27 22:58:58

【記者丁盈瑄宜蘭報導】五位在台北唸書的大學生於23日舉辦兩天一夜的「東踏取蜜」活動,帶領其他北漂學子離開熙來攘往的台北,東踏宜蘭冬山鄉,依傍緩緩流淌的冬山河,尋找內心的平靜。他們期盼活動能讓久處台北傷心地的大學生找回生活節奏。

東踏取蜜活動帶領台北的大學生,依傍宜蘭冬山河與山脈,並探索自我身心。 圖/丁盈瑄攝

「東踏取蜜」是由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大學、世新大學的五位學生所舉辦。他們在年初參加營隊時認識彼此,體會過台北的匆忙節奏,深感當代大學生需要出口排解情緒和壓力,便萌生創立「東踏取蜜」服務計畫的想法。活動以「認識彼此」、「生活斷捨離」、「探索宜蘭」、「自由書寫」、「踏青走讀」、「自我照顧」等六項環節組成。

東踏取蜜活動由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大學、世新大學的五位學生所舉辦。 圖/丁盈瑄攝

來自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團隊成員羅雍勝在第一天夜晚疲憊地說:「平常有很多壓力⋯⋯要維持人際關係的壓力、要不斷進修的壓力,或是要隨時保持最佳狀態的壓力,我覺得台北給我們這種感覺。」台北的學生常對自我的要求很高,羅雍勝在「自我照顧」環節以熟悉的心理學研究帶領參與者反思「追求完美」。他讓大家在便利貼上表達想法,也有參與者寫下「做完事情會很爽」,認為完美主義並非壞事。

海波浪文史工作團隊第二天則帶領這群「都市小孩」踏青走讀,一步步走進人煙稀少的五結鄉利澤簡社區,經過碼頭建築、馬偕教會、噶瑪蘭族住家、媽祖廟走尪塗鴉牆,回溯當地多元的歷史文化。參與者也駐足五十二甲溼地,觀賞台北校園生活難以見得的秧田與大量蜻蜓。縱使大家在大太陽底下,走了近三個小時的路,但許多學生仍對這樣的行程安排直呼「想要直接住下來,不想回去台北了」。

海波浪文史工作團隊介紹五結鄉利澤簡社區的人文故事與歷史,讓同學們更加了解當地風情。 圖/丁盈瑄攝
五結鄉利澤簡社區集結宜蘭其他村莊的媽祖廟走尪文化,於每年元宵節舉辦。 圖/丁盈瑄攝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研究所的林吉辰長期生活在工作與學業的高壓,到宜蘭是他難得的放鬆時刻,他說:「希望自己回到台北後,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把話說出來,排解他們的情緒」。團隊也表示,即使終是要回到台北傷心地,但在宜蘭的這幾天將成為養分,並希望未來能再舉辦服務計畫,接觸更多身體與心理都需要全然放鬆的大學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