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專盃排球預賽零敗績 臺師大穩紮穩打爭連霸

2020/12/30 22:22:41

【記者徐宇昕彰化報導】109學年度大專校院排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以下簡稱大專盃)預賽於民國109年12月25日迎來最終站,其中尋求14連霸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四強固定班底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最終臺師大以3:1(25:23、25:20、24:26、25:22)勝出,預賽保持全勝紀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今年尋求大專校院排球聯賽14連霸,預賽成功以全勝之姿晉級,選手得分後興奮地在場上歡呼。 圖/徐宇昕攝

臺師大與彰師大曾於107學年度大專盃冠亞賽交手、108學年度大專盃複賽更上演五局大戰,皆由臺師大勝出,如今再度碰頭。甫開局,彰師大幾位大一球員重扣、搭配穩固攔網,逼迫臺師大喊出暫停,隨後臺師大主攻手甘明修強攻、曾祥銘快攻搶下數分,而彰師大後半局連續失誤,臺師大趁機反攻超前,最後甘明修一記重磅扣球,臺師大以25:23先下一城。次局臺師大維持火力輸出,彰師大接發球出現亂流,雖靠著柯宗甫、林昱丞多次快攻得分,仍無力回天。

第三局彰師大展現韌性,大四學長焦璿誠和黃士展砲火全開穩定軍心,在4號位和後排多點攻擊,戰局進入deuce(註),最後因臺師大失誤,彰師大拿下此局。末局雙方互不相讓,雖彰師大連續發球得分對臺師大造成威脅,不過臺師大在攻守兩端仍略佔優勢,最終黃正良連續攻得兩分帶走勝利,臺師大也以全勝之姿晉級複賽。

註:Deuce在體育術語中是一種比賽規則,指對賽雙方打至距離決勝分差1分時仍然平手,其中一方必須領先2分方能獲勝。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球員劉璟裕(左二)在第三局後半連續發球得分,成功提振隊伍士氣,拿下此局。 圖/徐宇昕攝

臺師大雖贏得比賽,但甘明修表示對自身表現仍不滿意,「從預賽開始其實起起落落,狀態一直都不是最巔峰的時候。」而今年擔任隊長的黃正良同時也是隊上的開心果,他分享,若球隊狀態不佳,他會以輕鬆的方式化解,「通常都是搞笑一下,再不然就叫舉球員把球舉給我,我來得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攻手甘明修(5號)今年在大專校院排球聯賽和企業甲級男女排球聯賽的雲林Mizuno隊皆為先發球員,成為得分重要角色。 圖/徐宇昕攝

臺師大今年面臨主力攻擊手李興國、高偉誠離隊,先發陣容因此更動,甘明修說:「沒有小高(高偉誠)跟阿國(李興國)已經是事實,不可能一直沉浸在有學長的保護之下。」他期許每位球員都能善盡得分責任,幫助球隊取勝。而黃正良除了盼自己成為穩定得分要角外,更希望能和過去學長一樣樹立榜樣,帶領學弟進步。

另一方面,彰師大雖未能取勝,但教練邱金治肯定球員表現,不過他提到,部分球員因參與國家隊和企業甲級男女排球聯賽,平日四散各處受訓,選手無法到齊,是彰師大目前面臨的最大困境。因此,邱金治認為首要任務是提升一、二年級球員的實力,「他們沒有很多經驗,我希望他們把技術提升上來,再去和學長配合。」此次大專盃邱金治也安排大一新秀擔任先發,或在中段輪番上陣。一年級的吳國強在此役扮演板凳奇兵,在球隊狀態不佳時臨危受命,「希望每次上場都可以救援成功!」他說道。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大一新秀吳國強(中)畢業於排球強校臺中市立豐原商業高級中等學校,且拿下108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MVP。 圖/徐宇昕攝

彰師大在108學年度大專盃僅拿下第四名,主攻手焦璿誠說:「希望我們大四把球隊帶領好,讓這個隊有更好的成績。」此役彰師大與臺師大多次拉鋸,而臺師大皆能以實力化險為夷,展現連霸決心,黃正良說:「連霸是一定要、也最重要的,那我也要協助學弟在往後兩、三,我不在的話他們也能繼續連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攻擊多變化,除了主攻和副攻之外,快攻也為隊伍搶分。圖(11號)為臺師大大一快攻手曾祥銘。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