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初登保齡球大專盃 賴文賢擊倒勁敵

2020/10/28 23:49:26

【記者徐宇昕台南報導】選手將保齡球舉在胸前,雙腿微蹲預備,接著向前走,將球擲出,順勢帶動滑步。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9學年度保齡球錦標賽於26 日至 30 日在台南市黃金保齡球場盛大登場。首日率先展開的個人賽中,來自靜宜大學的賴文賢以1262分奪下公開男生組金牌。

在擲保齡球時,選手以擲球手相反的腳為重心,滑步將另一隻腳往後擺以保持平衡。 圖/徐宇昕攝

此次賽會為期五天,分為個人賽、雙人賽、三人賽,以及團體賽等。個人賽採六局制,每局最高300分。最後將每位選手各局分數加總,並依分數高低得出排名。在公開男生組個人賽中,目前大一的賴文賢第一局就拿下233分,與來自長榮大學的洪浡漢並列第一。隨後三局賴文賢皆拿到200分以上的成績,拉開與對手的差距。他雖然在第五、六兩局被對手追近比分,但最終仍穩居冠軍。而去年拿下三金的洪浡漢與其他選手形成拉鋸戰,分數在第二和第三名間徘徊,最後兩局他穩住陣腳,順利拿下銀牌。

來自長榮大學的選手洪浡漢在去年的競賽拿下三面金牌,今年成為運動員宣誓的代表。 圖/徐宇昕攝

即便賴文賢初次挑戰大專盃就順利鍍金,但他表示對自己的表現不太滿意,「後面沒有掌握得很好,雖然疲累有影響表現,但大多數是心理層面,有時候想太多就會影響在球場上的動作。」與多數公開組球員不同,賴文賢在高中時並非就讀體育班,僅能運用課餘時間訓練,他也坦言過程確實較辛苦。

另外在公開女生組個人賽中,同樣由一年級的選手脫穎而出。來自國立成功大學的黃淳欣奪得金牌,同時她也是成大唯一的公開組球員。黃淳欣表示她很滿意今天的表現,「我是從澳門過來這裡讀書,一開始我沒有想到自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黃淳欣也指出「心態」是比賽中制勝的關鍵,她說明,無論表現優劣,都需以穩定的心態面對下一球,否則成績很可能受影響。

在保齡球比賽中,除了技術之外,心態也容易影響選手表現,是影響勝負的關鍵。 圖/徐宇昕攝

今年的大專盃和往年相比參賽人數較少,此次賽會的執行秘書林信佑坦言,大專盃未來參賽人數恐會持續下降。林信佑說明,目前台灣缺乏基層學校培訓保齡球選手,再加上學校未有完整的訓練體系,因此大學雖有招收保齡球專項的運動績優生,但往往仍有缺額。此外,林信佑也指出,「缺乏場館」是台灣保齡球發展的最大瓶頸,「目前台灣還沒有國家保齡球館,有保齡球館的縣市也不多,因此推廣不容易。」他認為若要推廣保齡球,首要之務便是增加保齡球館的數量,有足夠的訓練場地後,方能從基層開始培訓選手。

全國大專校院保齡球錦標賽每年都以一般男生組報名人數最多,競爭激烈。 圖/徐宇昕攝
每位選手在競賽中雖然是競爭對手,但如果擲出好球,彼此也會互相擊掌鼓勵。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