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住宿區兩週三起入室搶劫 學生籲校方維護居住安全

2022/12/21 21:24:30

【記者鄧芯怡綜合報導】「三個男生持槍械闖入我的房子,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馬上報警,會發生什麽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TU)學生凱拉・巴榮恩(Kayla Barone)描述他遭遇入室搶劫的經歷。該大學位於美國費城(Philadelphia)的治安紅燈區,學生長期處在危險的住宿環境,部分學生更因此萌生退學的想法。天普大學學生建立Instagram帳號「keep_us_safe_tu」,並於13日發佈公開信,譴責校長傑森・溫加德(Jason Wingard)對於學生住宿安全的漠視。

天普大學位於美國費城的犯罪紅燈區,該校學生頻繁成為犯罪事件的受害者。 圖/Instagram帳號「keep_us_safe_tu」提供

「keep_us_safe_tu」發起人,天普大學學生約翰・曼根(John Mangan)控訴,費城去年的殺人案件高達560起,據他們了解,這一學期遭遇犯罪案件的學生已有37人,但學校卻沒有公佈相關資訊。「學校一直在逃避問題,所以必須有人站出來讓學校面對!」曼根憤慨地說道。他希望透過社群的影響力提高學生對周遭犯罪案件的意識,並要求校方檢視自身怠慢的行為。

天普大學校內住宿價錢高昂,即便面對校外住宿的安全問題,學生仍選擇外宿。 圖/Instagram帳號「keep_us_safe_tu」提供

巴榮恩指出,學校在兩星期內發生了三起入室搶劫案,而他遭遇第一起搶劫後,學校沒有在第一時間警示學生,之後更發生11名學生遭捆綁搶劫的案件。他們因而抨擊校方為了顧及自身形象,不僅不告知同學相關事件,甚至封鎖學生及家長的社群帳號,讓他們指責與質疑的聲音無處伸張。

曼根也補充,學生身上通常都會攜帶現金、耳機等值錢物品,因此成為犯罪集團的目標,淪為各種犯罪事件的受害者,包含入室搶劫、縱火、綁架、殺人等。即便校方安排校園警察巡邏,然而,僅限於特定區域,大部分學生居住的區域仍不受保護。曼根也揭露,校方給予校園警察的待遇很差,疫情開始後,警力因此從100人減至60人,即便校方承諾增加警力,也只有64名校園警察。

天普大學學生住宿環境的治安極差,學生公寓甚至遭投擲汽油彈,引發火災。 圖/Instagram帳號「keep_us_safe_tu」提供

「校方一直說要增援警力、增援警力,但最大的問題是學校的不透明化操作。」另一位協助經營帳號的天普大學學生蘇菲・馬科特(Sophie Marcotte)無奈地說道。曼根和馬科特認為,公開信發佈後狀況的確有改善,但學校還是沒有提出確切應對的措施。此外,校長宣佈即將搬入學生住宿區,期望同理學生們的情況,馬科特說:「雖然這可能是他為了公關利益做出的決定,但往好處想,校長至少會經歷學生的遭遇,他一定會聽到槍擊聲,這時他便會意識到他曾經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