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跑步帶上毛小孩!人寵路跑倡正確領養觀念

2019/10/23 21:55:23

【記者楊家威新北報導】一聲鳴響,大小朋友連同身邊的毛小孩一同邁出起跑線,展開全台唯一寵物與人共同路跑的活動。「奔跑吧!毛小孩公益路跑」19日於新北大都會公園舉行,本次路跑吸引3000名民眾參與,活動以「領養不棄養」為主題,期望社會關注流浪動物的問題。

選手與自己的寵物一同衝過終點線,表情放鬆,並與工作人員打招呼。 圖/楊家威

19日清晨5時30分,毛小孩與主人紛紛聚集在起跑線上,等待路跑賽事的開始。有些組合選擇奮力向前衝,想在頒獎台上爭取一席之地;有些人則慢慢前行,享受與自家毛小孩的散步時光。而毛小孩直直向前奔,主人在後方追趕,似乎成了今日最常見的畫面。

民眾帶著寵物,清晨時分集結於新北大都會公園的起跑線上,等待喇叭鳴響,全力以應對比賽。 圖/楊家威攝

本次路跑活動依距離分為4組,長至21公里,短則3公里,希望提供一個人寵互動的平台,並為那些無家可歸的毛小孩籌款。參與路跑的銘傳大學法律學系學生李玟佳表示,因為家中小狗年紀已經不小,連鬍子都變白了,所以今天跟牠出來跑跑步,一同活絡筋骨,享受人寵同樂的珍貴時光。

活動參與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學生李其芯提及,從活動中可以接觸到特別的寵物資訊,路跑加入人寵同跑的元素也能吸引更多人參與。他相信活動能夠有效推廣流浪動物的議題,因活動內有不少寵物知識的倡導以及募款活動。

除路跑公益活動外,活動地場周邊還設有動物醫療臨時站,供到場毛小孩身體檢查及醫療諮詢。 圖/楊家威攝

而對於藉路跑活動傳達流浪動物議題的宣傳方式,李玟佳認為雖有攤位在宣導不同寵物資訊,但他無法實際感受到活動的主軸。「台灣人對領養還是有抵觸及誤解,需要透過更多平台去推廣,大家才會真正認識到領養(流浪)動物的議題。」

活動志工、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生張育愷則指出,雖然這樣的活動能給予民眾部分資訊,如領養動物的管道,但深入宣導台灣社會可能還需要更努力推廣,像是把流浪動物的議題加入課程或講座等。

「活動希望聚集熱愛毛孩子的人,使其互相交流,或是分享彼此的故事。」社團法人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馮麗珊表示,只推行領養仍舊無法減少流浪動物數量的增加。他說明,大家對於領養其實並不陌生。我們更該著重於節育、不棄養、寵物醫療等主題,以達致減少流浪動物的目標。

活動參與人完成比賽後,於現場領取成績單及獎牌,與自家毛小孩留下特別的回憶。 圖/楊家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