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奧克蘭大學辦女性選舉週 多元活動推動性別教育

2023/09/27 23:27:07

【記者丁盈瑄綜合報導】奧克蘭大學學生會(Students’ Association of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AUSA)於18日至22日與校内學生社團及學院聯辦女性選舉週(Women’s Suffrage Week),紀念紐西蘭賦予婦女投票權的歷史性成就。

奧克蘭大學學生會推動女性權益,紀念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婦女擁有投票權的國家。 圖/截自奧克蘭學生會Instagram。

學生會透過多元的活動形式,例如早餐會、辯論比賽、電影之夜等,讓學生進一步關注性別教育與女性議題。其中,「彩虹科學」(Rainbow Science)、「黑衣星期四」(Thursdays in Black UoA)、「科學女性」(Women in Science)等學生社團一同舉辦的性測驗(Sex101 Quiz),邀請學生參與性愛知識的問答比賽。「學生在問答比賽展現熱情,所有參與隊伍都答對一半以上的問題。」彩虹科學社長瑪姬・吉普森(Maggie Gibson)說明,足以看出奧克蘭大學「性積極運動(Sex-positive Movement)」的普及(註)。

註:性積極運動旨在改變社會對「性」的態度,強調「性」是自然和健康的一部分,鼓勵個人的自主、安全性行為和性愉悅,包括性認同、性取向、身體關係和生殖權利等各個面向。 

多個學生社團一同舉辦問答比賽,期盼讓奧克蘭大學的學生擁有正確的觀念與知識。 圖/截自彩虹科學Instagram。
學生積極組隊參與性愛知識問答比賽,熱烈參與性別議題的討論。 圖/截自彩虹科學Instagram。

「學生會以開放與包容的方式,鼓勵學生組織來提案。」奧克蘭大學學生會長艾倫・夏克(Alan Shaker)指出,學生會通過與多個學生組織合作,讓學生更了解女性在不同領域,例如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法律專業等所遇到的難處。他補充,學生會也通過提供資金,補助學生組織舉辦活動。

「這些活動提供一個中立的平台,讓大學生深入探討女性議題,我認為這非常有益。」奧克蘭大學學生泰莎・巴克(Tessa Barker)興奮地說。在投稿活動中,他提交一首關於身為女性及表達情感的自創詩,並將在學生會的年度女權主義雜誌《凱特》(Kate)上發表。

泰莎・巴克結合對詩及女性主義議題的熱愛,投稿一首關於身為女性及母親的詩。 圖/泰莎・巴克提供

學生會長夏克分享,學校裡不少女學生,尤其身為有色人種的女學生們都曾因現實中常被歧視的經驗感到沮喪。他感到欣慰,女性選舉周不僅鼓勵女性學生勇敢發聲,也讓他們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在校園裡實現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