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力學概念貫穿劇情 孫知行以影像喻當代社會

2019/12/18 23:47:59

【記者林琬蓉台北報導】投影機將影像投射在牆上,黑白卡通風格的影片不斷循環播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學生孫知行舉辦個展《卡通頻道》,14日起在「福利社FreeS Art Space」展出。其中一件影像作品的劇情以力學隱喻當代人的行為,講述生活在「智慧城市」人們的故事。

孫知行舉辦個展《卡通頻道》,現場循環播放一部類似黑白卡通風格的影片〈投影機及其未來〉。 圖/林琬蓉攝

作品〈投影機及其未來〉的影片開頭,是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的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撐起地球。」暗指故事以力學概念貫穿劇情。主角馬藍吉生活在由力學打造的智慧城市中,他夢想成為高爾夫選手,然而,擊出「一桿進洞」在力學上非常困難,因此他努力鑽研打高爾夫的技巧。

馬藍吉常常待在家看電視,他是一位「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意指喜歡窩在沙發,邊看電視邊吃零食的人,孫知行解釋,他將主角取名為馬藍吉是源自馬鈴薯的台語。並且,孫知行也將馬藍吉設定為一位夢想成為高爾夫選手的除蟲專家,因為以高爾夫球桿把球推入球洞,以及用掃把將蟲掃進垃圾桶,兩者的肢體動作相似。

故事主角馬藍吉身為除蟲專家,卻做著成為偉大的高爾夫選手的白日夢。 圖/林琬蓉攝

而片中電器行的老顧客信奉力學原理,經常聚集爭論哪種電器最先進,也運用力學原理解決生活大小事,例如他們會大費周章駕駛吊車,只為按下電器的按鈕。孫知行指出,電器行老顧客以為凡事運用力學原理解決問題是條捷徑,卻成為阻礙。

某天,電器行老闆推薦多啦A夢代言的機器「看見未來」給馬藍吉,告訴他只要把照片放入機器,就能看見未來的樣貌。馬藍吉放入照片後,發現老房子變成停車場與便利超商,牛車小路成為高速公路,「庄稼人(鄉下人)的愛情」經過時間的淬煉也已經現代化。

孫知行表示,「現代化的愛情」隱喻沉浸於網路世界的人想透過網路不勞而獲、騙取感情的心理。就讀北藝大美術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的許宥逸提到,他對庄稼人的愛情難逃現代化的情節印象深刻,他覺得庄稼人具有樸實的個性,而時下年輕人常沉迷交友軟體,只想透過亮麗的外表與花言巧語,快速找到對象,如同運用槓桿原理可以省力或省時間,追求速成愛情。

另一件作品〈尋找按鈕—投影機說明書〉提供觀眾操作影像機器的方法,書中許多敘述看似有意義,實際上並沒有太多有幫助的資訊,觀眾若遵循指示將使事情變得更加複雜。就讀北藝大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的吳有情認為,尋找按鈕的過程好像在尋覓自己人生的開關,他並說:「可能很多老師告訴你要怎麼找開關,就像說明書上面有很多方法,但最後還是沒找到。」孫知行談到,把力學奉為圭臬的人,便是篤信某種原理,他透過此作品表達深信原理的人最終卻繞了彎路,無功而返。

〈尋找按鈕—投影機說明書〉提供機器的操作說明,語句看似有意義,事實上無法提供太多有幫助的資訊。 圖/林琬蓉攝